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晚期黑色素瘤 纳武利尤单抗 + 伊匹单抗联合英夫利昔单抗或 Certolizumab 均安全

发表时间:2020-12-23

    法国图卢兹大学癌症研究所Montfort等报告的一项Ⅰb期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表明,纳武利尤单抗和伊匹单抗联合英夫利昔单抗或Certolizumab方案对人类都是安全的,并具有临床和生物学活性。Certolizumab治疗队列患者的高缓解率值得进一步研究。(Clin Cancer Res. 2020年12月3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0-3449.)

    TNF阻滞剂可用于治疗纳武利尤单抗和(或)伊匹单抗治疗过的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胃肠道炎性不良反应。临床前数据表明抗TNF可以提高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功效。

    TICIMEL(NTC03293784)是一项开放标签的双臂Ⅰb期临床试验,共入组14例晚期和(或)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Ⅲc/Ⅳ期)。患者接受纳武利尤单抗(1 mg/kg)和伊匹单抗(3 mg/kg)联合英夫利昔单抗(5 mg/kg,6例)或Certolizumab(400 mg或200 mg,8例)进行治疗。主要终点是安全性,次要终点是抗肿瘤活性。根据NCI CTCAE标准对不良事件(AE)进行分级,并根据RECIST 1.1标准评估反应。

    英夫利昔单抗队列中仅观察到1例剂量限制性毒性。两种不同的组合方案都安全。与Certolizumab相比,观察到英夫利昔单抗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较少。在Certolizumab队列中,8例患者中的4例出现肝胆疾病,有1例患者无法评估反应,剩余7例可评估患者达到了客观缓解,包括4例完全缓解(CR)和3例部分缓解(PR)。在英夫利昔单抗队列中,观察到1例CR,2例PR和3例疾病进展。在这两个队列的患者中均观察到全身性T细胞应答的激活和成熟的迹象。

     (编译 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