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某些口腔微生物与肺癌风险相关

发表时间:2021-01-27

    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范德堡大学和国家癌症研究所以及中国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研究者,基于上海女性健康研究(SWHS)和上海男性健康研究(SMHS)累计超13万人的健康数据分析发现,对于从不吸烟人群,口腔菌群多样性降低,与肺癌风险升高有关,特定细菌的丰度和种类与肺癌的发病风险有关。口腔中乳杆菌目和芽孢杆菌纲细菌的丰度高,与肺癌发生风险升高有关;而拟杆菌门和螺旋体纲细菌的丰度高,与肺癌发生风险降低有关。这是第一个关于从不吸烟者口腔微生物与肺癌风险的前瞻性研究报告。(Thorax. 2020年12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136/thoraxjnl-2020-215542)

    肺癌是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很大一部分肺癌是吸烟所致,有25%的肺癌患者是不吸烟者。二手烟草烟雾、氡、空气污染,以及家族史等并不能完全解释这部分患者的疾病负担。研究者将目标锁定在口腔微生物。

    近年来,学界已经注意到口腔微生物的变化与癌症间存在一定关系。有前瞻性研究发现,口腔共生菌丰度增加与头颈部鳞状细胞癌风险降低相关,口腔微生物群与胰腺癌的风险也相关。2014年的一项小规模的探索性研究中,研究团队就利用16S rRNA基因测序发现,不吸烟肺癌患者和对照组痰液样本的细菌多样性存在显著差异。研究者旨在在不吸烟人群中,分析口腔微生物的多样性与肺癌风险之间的关系。

    基于SWHS的74 941名女性和SMHS的61 480名男性数据,研究者发起了这项前瞻性巢式病例对照研究。在SWHS中,有90名不吸烟的女性患肺癌;在SMHS中,有24名不吸烟的男性患肺癌,所有病例的中位诊断时间为7.2年。

    随后,研究者从不吸烟的人群中确定了一个匹配年龄和性别的114人的对照组(中位随访时间13.9年),对照组参与者与病例组患者的受教育水平和家族史也相似。

    比较病例组和对照组的口腔微生物之后,研究者发现,两组的口腔微生物多样性存在显著差异。即使排除口腔样本采集7天前服用抗生素的受试者,以及肺癌确诊时间距离采样时间小于2年的受试者后,这种差异仍存在。

    与微生物α多样性较低的参与者相比,α多样性高的参与者患肺癌的风险较低。在从不吸烟的人群中,与螺旋体纲(Spirochaetia)和拟杆菌门(Bacteroidetes)丰度低相比,二者的丰度高,都与肺癌风险降低(OR分别为0.42和0.31)有关。而与芽孢杆菌纲(Bacilli class)和乳杆菌目(Lactobacillales order)的丰度低相比,二者的丰度高,都与肺癌风险升高(OR分别为2.4和3.26)有关。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结果强调了口腔微生物丰富度的重要性,以及稀有类群与肺癌风险的潜在相关性。至于本研究中发现的几个微生物群体究竟是不是由口腔进入肺部并诱发肺癌,目前仍未可知,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深入探索这些微生物与肺癌之间的关系。

     (编译 胡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