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重建乳腺癌的肿瘤突变史

发表时间:2021-01-27

    德国马尔堡大学Denkert等报告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可以通过突变特征的组成来预测肿瘤的临床行为,特别是对新辅助化疗的疗效和耐药性肿瘤的无病生存,以此作为肿瘤个体基因组史的指标。在进行其他验证后,或可使用突变特征来鉴定对新辅助化疗反应率提高的肿瘤,并为以后的治疗干预确定治疗耐药的亚组。(Ann Oncol. 2021年1月6日在线版 DOI:10.1016/j.annonc.2020.12.016)

    未标题-2.jpg

    在异常的DNA编辑、诱变剂或年龄相关DNA改变等因素(以产生每个肿瘤的特定突变状态)的驱动下,内源性和外源性突变不同的过程可发挥超越恶性肿瘤进化史的作用。这些突变过程的特征可以在大型基因组数据集内找到。

    该研究探讨了这样的假说,即突变特征的基因组模式与乳腺癌的临床行为有关,特别是化疗的反应和生存,尤其是对治疗耐药性的疾病。

    前瞻性新辅助多中心GeparSepto研究的405个治疗前样本,接受了全外显子测序,以分析11种突变特征,包括APOBEC诱变、同源重组缺陷(HRD)、错配修复缺陷,以及年龄相关或烟草相关变异等生物学过程。

    乳腺癌的不同亚组,主要由HRD相关和APOBEC相关突变的特征,以及激素受体(HR)阴性和HR阳性肿瘤之间的显著差异和年龄、Ki-67、免疫学参数的相关性来定义。可以确定病理完全缓解率升高与新辅助化疗相关的突变过程,且极具意义。

    在HR阳性肿瘤特征的单变量分析中,S3(HRD,P<0.001)和S13(APOBEC,P=0.001)以及外显子突变率(EMR,P=0.002)与pCR率增加显著相关。S3(HRD,P=0.006)和S4(烟草,P=0.011)的特征预示着化疗耐药患者的DFS缩短。

    (编译 胡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