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后线治疗晚期或转移性 RCC 添加 Telaglenastat 或不及单用卡博替尼

发表时间:2021-01-27

    Calithera Biosciences公司宣布,Telaglenastat(CB-839)联合卡博替尼(Cabozantinib)未能显著改善晚期或转移性肾细胞癌(RCC)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PFS:9.2个月 vs. 9.3个月;HR=0.94,P=0.065),其Ⅱ期研究CANTATA(NCT03428217)未达主要终点。(自Calithera Biosciences)

    272-273期(完成版)-65.jpg

    全球随机双盲Ⅱ期试验CANTANA入组1~2线系统治疗(至少应用过靶向VEGF的抗血管生成药、纳武利尤单抗或伊匹单抗中的一种)失败的晚期或转移性RCC患者444例,分予Telaglenastat联合卡博替尼或安慰剂联合卡博替尼。

    排除卡博替尼、另一种MET抑制剂或Telaglenastat治疗过的患者,以及患有未经治等或活动性脑转移瘤或中枢神经系统癌症的患者。CANTATA研究既往抗PD-L1治疗者占62%,且两组分布均衡。主要终点为独立监察委员会盲法评估的PFS。

    既往研究显示,多线治疗的晚期或转移性RCC患者,添加Telaglenastat对比单用依维莫司可改善PFS。在ENTRATA研究(NCT03163667)中,双药对比依维莫司单药治疗的中位PFS分别为3.8个月和1.9个月(HR=0.64,95%CI 0.34~1.20,P=0.079)。

    研究者表示,虽然CANTANA未能达到主要终点,但依据KEAP1/NRF2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使用Telaglenastat的科学依据,以及在CANTATA研究中观察到的安全性,他们仍致力于开展随机研究KEAPSAKE,旨在明确联合标准疗法一线治疗此类肺癌患者的疗效。

    (编译 任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