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阳光暴露的正常皮肤 年龄对癌症驱动基因突变的获取和选择有影响

发表时间:2021-01-27

    西班牙Castellon大学Martinez-Cadenas等报告,衰老不仅与正常表皮中积累的体细胞突变的指数增长有关,而且与癌症相关突变的选择和扩展有关。因此,老化的、暴露于阳光下的正常皮肤是具有驱动突变的多个克隆的扩展嵌合体,准备获取转化事件。(Ann Oncol. 2020年12月8日在线版 DOI: 10.1016/j.annonc.2020.11.023)

    体细胞突变的积累导致衰老和癌症。阳光是与皮肤癌发展相关的主要病因。然而,遗传和表型因素也增加了患皮肤癌的风险。这项研究旨在探索光老化以及其他广为人知的流行病学危险因素在无癌人类表皮中体细胞突变积累的作用。

    研究者对来自127位健康供体的正常皮肤活检组织中的46个基因进行了深度测序,从中收集了表型数据(包括年龄,色素沉着相关基因型和表型)和日晒习惯,确定了所有样本的体细胞突变负担、突变特征、克隆选择和驱动突变的频率。

    结果显示,紫外线相关的体细胞突变与年龄和匹配的皮肤癌发病率呈指数积累的相关性。突变负担的增加反过来会因个人的皮肤表型而改变。体细胞突变主要积累在皮肤鳞状细胞癌(cSCC)癌症基因中,并随年龄而克隆扩展,不同年龄组的突变过程不同。该结果表明,在晚年生活中,转录偶联修复的保真度会降低。

    (编译 李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