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全身治疗的转移性黑色素瘤 体质指数与预后无关

发表时间:2021-01-27

    法国Montaudié等报告的MelBase French队列数据分析显示,体质指数(BMI)与生存无相关性,表明BMI并不是转移性黑色素瘤全身治疗相关结局中有价值的标志物。(Ann Oncol. 2020年12月30日在线版)

    “肥胖症悖论”表明,较高的体质指数(BMI)与转移性黑色素瘤患者(尤其是接受靶向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患者)的较好生存价值相关。较高的BMI也与较高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相关。该研究评估了全身治疗的转移性黑素瘤患者的BMI是否与生存结局和不良事件相关。

    这项多中心回顾性研究于2013年3月1日至2019年4月29日进行,纳入了来自法国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MelBase(NCT02828202)中无法切除的Ⅲ/Ⅳ期黑色素瘤成年患者。一线化疗,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的患者均包括在内。体重过轻和患有转移性黏膜黑色素瘤或眼黑色素瘤患者被排除在外。BMI使用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分类来评估。共同主要终点包括BMI与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之间的关联,按治疗类型、性别和年龄分层。次要终点是BMI与总体反应情况和治疗相关不良事件之间的相关性。

    总共分析了1214例患者。中位年龄66.0岁(53~75岁)。男性占多数(738例,61%)。大多数患者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63%),然后进行靶向治疗(32%),并患有M1c期疾病(60.5%)。肥胖患者占队列的22%。中位随访时间为13.5个月(6.0~27.5个月)。在汇总分析中,无论治疗类型、性别和年龄如何,均未发现BMI与无进展生存期(P=0.88)/总生存期(P=0.25)之间存在正相关或负相关。这些结果在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中均无统计学意义。根据BMI类别,客观缓解率与年龄无关。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与BMI无关。

    (编译 李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