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国人宫颈癌筛查研究JAMA 子刊发表

发表时间:2021-01-27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乔友林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郎景和院士团队在JAMA Oncology杂志刊发了一项由国内多中心参与的研究,该研究评估了hrHPV检测在中国宫颈癌筛查中的有效性。(JAMA Oncol. 2020年12月30日在线版 doi: 10.1001/jamaoncol.2020.6575)

    272-273期(完成版)-69.jpg

    2018 年全球估计新发宫颈癌约56.99 万例,死亡31.14 万例,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恶行肿瘤的第四位。宫颈癌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发病率、死亡率均较高。2009年,我国卫生部、全国妇联发布了《关于印发<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管理方案>的通知》(卫妇社发〔2009〕61号),提出要做好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工作,以便筛查出更多的宫颈癌乳腺癌患者。WHO计划在2030年,对全球70%的35~45岁女性进行精准的宫颈癌筛查,以“消灭宫颈癌”。

    目前,中-低收入国家常用的宫颈癌筛查方式包括:宫颈涂片、醋酸和卢戈氏碘液染色肉眼观察法(VIA/VILI)。检测hrHPV已被证实是有效的宫颈癌筛查方式。国外前瞻性试验已经证实基于HPV病毒的宫颈癌筛查方式有效性明显高于宫颈细胞学检查。在人群中,hrHPV病毒感染率较高,同时存在较多瞬时感染。国内的横断面研究表明,针对CIN2及以上病变(CIN2+)的检测,hrHPV检测较宫颈细胞学检查敏感性较高,但特异性较低。

    272-273期(完成版)-70.jpg

    我国人口众多,精准、高效筛查是我们面临的巨大问题。将hrHPV检测纳入国家筛查计划是否可以更好地检测出高级别CIN目前仍不清楚。该研究旨在评估在初级卫生保健医疗机构中,进行基于hrHPV筛查的性能、成本效益和服务系统能力。

    这项基于人群的多中心、开放、随机临床研究在全国20个城市、农村地区的初级卫生保健中心进行。每个中心至少纳入3000名35~64岁的女性,共计纳入60732名女性进行评估。

    在研究基线(baseline),将研究女性随机分配到宫颈细胞学组、hrHPV组以及VIA/VILI组(仅农村)。hrHPV检测阳性女性再随机分流进行宫颈细胞学分类、VIA/VILI分类(仅在农村),或直接接受阴道镜检查。

    272-273期(完成版)-71.jpg

    初次或分流检查后,将细胞学异常或VIA/VILI检测阳性的妇女进行阴道镜检查。研究24个月时,除初次检测时就检测到CIN2+病变的女性外,所有女性均被召回,进行细胞学、hrHPV检测、VIA/VILI(仅农村)联合筛查,检测结果阳性的女性均接受了阴道镜检查。研究的主要结局是宫颈上皮内瘤变2级或更高级病变(CIN2 +)和CIN3 +的检出率。次要结局是阴道镜检查率。

    研究共纳入60 732名女性,中位(四分位间距)年龄为47(41~52)岁。在城市妇女中,8955人被随机分配到细胞学组,18 176人分配到hrHPV组。在农村妇女中,11 136人被随机分配到VIA/VILI组,7080人分配到细胞学组,

    15 385人分配到hrHPV组。

    272-273期(完成版)-72.jpg

    hrHPV阳性直接接受阴道镜检查的女性,在基线时检测出宫颈疾病(CIN2+、CIN3+)的风险比更高(城市:hrHPV组 vs 细胞学组,CIN2+ 2.2和CIN3+ 2.0;农村:hrHPV组 vs.细胞学组,CIN2+ 2.6和CIN3+ 2.7;农村:hrHPV组 vs. VIA/VILI组,CIN2+ 2.0和CIN3+ 2.3 )。

    在随访24个月时,农村hrHPV组中基线阴性的女性检测出宫颈疾病(CIN2+、CIN3+)的风险比显著低于细胞学组(CIN2+ 0.3、CIN3+ 0.3)和VIA/VILI组(CIN2+ 0.3、CIN3+ 0.4)。

    在农村女性,对于阴道镜检查率,hrHPV阳性者通过细胞学检查再次分类可降低到2.8%;而CIN2+疾病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单纯细胞学组(2.1)或VIA/VILI组(1.6)。对于城市女性,与细胞学检查相比,通过hrHPV检测联合细胞学检查分类显著降低了阴道镜检查的比率(0.8)。

    在这项包括60 732名妇女的随机临床研究中,与宫颈细胞学、VIA/VILI检查相比,hrHPV检测作为初次筛查可使CIN2+或CIN3+疾病的检出率提高2.0倍至2.7倍。随访24个月时,在中国农村地区,hrHPV组中基线阴性的女性检测出宫颈疾病(CIN2+、CIN3+)的风险比显著降低。

    研究者认为,hrHPV的检测是初级保健医疗中心一种有效的初级筛查方法。将hrHPV检测(针对城市地区的基于聚合酶链反应的检测,针对农村地区的基于混合捕获的检测)纳入我国的国家筛查计划是合理的。

    (编译 贾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