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乳腺癌治疗标准的全球格局不容乐观

发表时间:2021-03-02

    世界卫生组织Ilbawi等报告,乳腺癌(BC)治疗标准的全球格局表明,大多数当前的标准都不合适。研究癌症治疗标准的制定,以及开发和传播资源(环境)适应型指南的新型平台都是非常有必要的。(J Natl Cancer Inst. 2021年1月27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b011.)

    期-53.jpg

    乳腺癌是全世界妇女发病、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治疗结局存在很大差异,这是多个变量(包括获得治疗的机会)共同作用的结果。治疗标准可提高质量并改善生存;因此,其开发应成为癌症控制计划的优先事项。

    研究从系统的文献回顾中提取了治疗BC的指南,评估了开发过程、方法和提出的建议,并调查了国家资源的分层情况;选择了卫生系统能力的度量标准,以研究准则的环境适用性。

    研究者分析了49种不同的BC指南,主要是英语(23种)的、欧洲和美洲地区中上等收入以及高收入国家(39种)制定的指南。在四分之一的指南中确定了一种资源分层的方法(11种),主要是资源受限的情况。

    仅有一半的指南方针在作者层面达到了性别平衡,而10.2%的指导方针是由多学科指导委员会制定的。人们认识到了资源适应方面的许多努力和解决方案,其中大多数是在中低收入国家。总体而言,国家指南似乎对制定建议时当地卫生系统的能力不够敏感,但放射治疗的可及性可能例外。 (编译 张书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