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首届“匠心杯”护理创新项目展示会

    为鼓励临床护理人员开拓思维创新发明,1月26日,我院护理部举办了首届“匠心杯”护理创新项目展示会。上交作品来自22个科室共37项,护理部从安全、舒适、器具使用等不同角度选取了12项进行了现场展示和交流展示。会议由护理部杨红主持,来自医工处老师、临床的护士长、项目负责人及科室骨干近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护理部陆宇晗主任致辞,“匠心”取自“文不按古,匠心独妙”,举办“匠心杯”护理创新系列活动旨在激发临床护理人员的潜力,鼓励开拓思维,勇于探索,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临床护理品质和职业安全。接下来,杨红老师对2020年护理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做了汇报,包括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及外观专利授权10项,与信息部共同申请获批软件著作权4项,以及参与促进专利成果转化展示及获奖情况。

    接着进入精彩的护理创新项目展示和交流环节。10位项目负责人代表项目团队向大会进行了创新作品展示。胸部肿瘤内一科设计的安全背包,便于心电监护盒安全携带,且外形美观便于消毒。重症医学科从胃肠减压的负压吸引目前存在持续吸引负压过大损伤黏膜的问题出发,设计出简单实用可随意调节负压的调节器以提升患者安全。介入治疗科设计的载药微球混匀溶解装置,可提高载药微球混匀溶解效率,解决了国内外已有振摇器不能固定注射器和速率固定等难点,实现了多点位高效率配置载药微球的功能。静脉通路中心为提高穿刺成功率,设计出一款PICC穿刺连接器,并通过视频的方式比较了传统穿刺手法与使用新设备后改进手法,直观感受新设计带来的优势。妇科带来的水流可调节,带孔冲洗出水面积大的阴道冲洗装置,为护士行妇科手术准备带来便利。胸部肿瘤内二科为解决锐器桶不便观察的缺陷,巧妙地设计了增加透明条形观察窗及容积刻度线,既直观又便于质量控制。乳腺内科展示的大剂量皮下注射装置使乳腺癌患者皮下注射靶向药物更安全,一种可及时收集伤口冲洗液可避免癌性伤口换药过程中液体外溢带来的不便。乳腺中心为解决术后患者体位负压引流鼓使用常规曲别针固定易造成针尖刺伤的安全隐患问题,团队成员变身巧手匠,打造一款可承重的“X”型体外悬挂帖。胃肠肿瘤中心一病区考虑到静脉采血工具当前的不便,设计一款方便粘贴和撕除的自带胶黏敷料的穿刺针让护士操作更便利;可视双向拉链开口可报警的约束手套让制动患者更安全。所有创新项目从临床需求出发,巧妙构思,围绕临床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探索创新,进一步提升患者的安全和舒适,同时也促进护理操作更加精准、安全和便捷。

    最后,陆宇晗主任作总结,她说唯有创新才不会因循守旧,唯有创新方可进步,今天的护理创新项目展示让我们看到了护理团队在开拓创新方面的巨大潜能和进步,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发明家,未来可期,希望大家会后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创新项目,积极申报专利获得知识产权保护,争取机会转化应用,造福更多肿瘤患者。

    匠心杯1月-通讯稿照片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