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ENPAC研究 三联疗法治疗子宫内膜癌ORR达71%

发表时间:2021-05-11

    会上报告的ENPAC研究显示,紫杉醇+卡铂+恩扎卢胺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并在未经化疗的晚期或复发性子宫内膜癌患者中显示出有希望的抗肿瘤活性。

    研究正在进一步分析对雄激素抑制剂治疗应答和耐药的预测因子。与雌激素受体或孕激素受体相比,雄激素受体在子宫内膜癌(包括占比高达90%的子宫内膜样亚型)中表达更广泛。恩扎卢胺可与雄激素受体结合并发生核易位,从而阻断AR与DNA结合。ENPAC研究是一项Ⅱ期ENPAC研究(NCT02684227),旨在探索紫杉醇+卡铂+恩扎卢胺在晚期或复发性子宫内膜癌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符合入组条件的患者为未经化疗、具可测量病灶且器官功能良好的晚期或复发性子宫内膜癌患者。在开始三药治疗前,患者先接受28天恩扎卢胺(160 mg)导入治疗。单药导入治疗前和治疗后获取活检样本以评估分子标志物的作用,包括雄激素受体的表达与激活、雄激素相关基因或蛋白质的表达、DNA拷贝数变化等。随后患者接受卡铂(AUC=6,IV q21)+紫杉醇(175 mg/m2)+恩扎卢胺(160 mg 每日)治疗。每3周期评估应答情况,至多评估9个周期。可评估的患者接受至少6个周期的三药治疗。主要终点为PFS。

    研究共筛选了81例患者,其中49例患者接受了治疗,中位年龄为64岁,53.1%患者组织学分级为2级,81.6%患者为复发性疾病,在安全导入期未观察到剂量限制毒性。分别有3例、2例、2例、和1例患者因在恩扎卢胺单药治疗阶段快速进展、不相关死亡退出研究、不相关卒中而未接受化疗。总人群的中位PFS为11.47,6个月PFS率为77%。在35例可评估患者中,确定的ORR为71%,6个月PFS率为83%,中位PFS为14.42。

    最常见的不良事件包括中性粒细胞减少(20%)、贫血(18%)、疲劳(18%)、神经病变(10%)、高血糖(14%)、恶心(8%)、血小板减少(8%)。

    (编译 崔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