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feMMe研究 曼月乐治疗Ⅰ期子宫内膜样腺癌安全有效

发表时间:2021-05-11

    昆士兰妇科肿瘤研究中心Obermair报告了feMMe研究的结果,该研究评估了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治疗Ⅰ期子宫内膜样腺癌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LNG-IUD)可用于治疗子宫内膜腺癌和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但其疗效证据有限。该研究旨在评估左炔诺孕酮宫内节育器(曼月乐)联合或不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或不联合减重治疗子宫内膜腺癌和子宫内膜非典型增生的病理完全缓解(pCR)程度。

    该研究是Ⅱ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招募的患者需为经组织病理学确诊的临床FIGO Ⅰ期G1的EAC或EHA;体质指数(BMI)>30 kg/m2;MRI显示肌层浸润深度小于50%;血清CA125≤30 U/mL。

    278-279期《全球肿瘤快讯》-160.jpg

    所有患者均接受LNG-IUD(曼月乐)并随机分配至以下3组:观察组(OBS组)、二甲双胍治疗组(M组:500 mg Bid PO)或减重组(WL组)。主要结局指标是6个月后pCR(定义:无任何EAC或EHA病灶证据)患者的比例。

    2012年12月至2019年10月,共165例患者入组,其中154例完成6个月随访。患者平均年龄为53岁,BMI为48 kg/m2。共有96例患者诊断为EAC(58%),69例患者诊断为EHA(42%)。OBS组、M组、WL组分别有35例、47例、36例,其中10例患者退出研究。

    6个月后,OBS组的pCR率为61%,WL组pCR率为67%,M组pCR率为57%。在3个治疗组中,EHA和EAC总体的pCR率分别为82%和43%。

    EAC和EHA患者在3个研究组的6个月pCR令人鼓舞,且安全性良好。此外,减重可能会促进对孕激素治疗的反应。该研究为年轻未生育或高龄体弱不耐受根治性手术的子宫内膜癌患者带来福音。

    (编译 赵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