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新型摄像头可指导术中看清肿瘤细胞

发表时间:2021-06-01

    一只色彩斑斓的雀尾螳螂虾登上最新一期《科学转化医学》杂志封面,受雀尾螳螂虾超强视觉的启发,科学家开发了一种特殊的摄像头,可指导肿瘤医生在手术时看清患者的肿瘤细胞。[Sci Transl Med. 2021 May 5;13(592):eaaw7067.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w7067]

    280-281期《全球肿瘤快讯》-27.jpg

    螳螂虾的眼睛结构十分特殊,分三个区域,有多达16种感受器,可感知12种以上的颜色,还能察觉特殊波长的偏振光,人类眼睛只有4种光感受器,感知红、绿、蓝三种颜色。研究者受螳螂虾眼睛的启发,设计了一套成像系统,可模仿螳螂虾的视觉系统,将垂直堆叠的光电探测器和专用的滤光片阵列集成在单个成像设备中。

    研究者将这套成像系统应用于切除肿瘤的外科手术,用其中的三个彩色通道直接观察手术过程,同时用三个近红外通道对发射近红外光的光学探针进行成像。由于这些光学探针专门靶向肿瘤组织,因此医生可以准确看到患者体内的肿瘤位置。

    280-281期《全球肿瘤快讯》-28.jpg

    研究者首先在长有肿瘤的小鼠中进行了检测,用两种荧光探针靶向肿瘤,这套成像系统可以在大约92%的病例中将疾病组织与健康组织区分开来。

    在实际的手术应用中,这种仿生摄像头也已经初显身手。在对18例乳腺癌患者进行手术切除时,外科医生借助这套系统准确地找出了靠近肿瘤的淋巴结,显示出临床应用的可行性。

    参与手术演示的外科医生评论指出,将这种仿生摄像头与新兴的肿瘤靶向药物相结合,未来可以让医生确保将患者体内的癌细胞清除干净。这双额外的眼睛将有助于防止肿瘤复发,让患者更快康复。

    研究者表示,计划将仿生摄像头与内窥镜系统相结合,让微创手术装上螳螂虾的眼睛,更好地满足手术的需要。

    (编译 张毓颖)

    280-281期《全球肿瘤快讯》-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