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寻找手机与脑肿瘤之间的关系的研究

发表时间:2014-07-16

    根据法国近期的一项研究,使 用手机最频繁的人被诊断为脑肿瘤 的风险也许远高于平均水平。作者指 出,对于大多数人,是否有增加的风 险仍是不清楚的,此外,通讯设备及 人们的使用方式持续演进,所以需要 进一步开展更多的研究。

    在匹兹堡大学从事脑肿瘤治疗 的 著 名 神 经 外 科 教 授 Dr. L. Dade Lunsford 说:“这不是第一个指向 肿瘤风险与大量手机使用的的研 究。”Lunsford 未参与这项法国人的 研究,但是他说道:“这些类型的研 究依赖于人们去回忆过去他们使用 移动电话的多少,没有指出他们的 实际使用情况。”他在邮件里提出, 新的结果并未发现常规的手机使用 者和不使用者之间的差异,这意味着 如果确实存在联系,也只适用于声称 使用手机最频繁的那些人。

    来自韩国国家癌症中心的Dr. Seung-Kwon Myung 说,手机在微波 谱中发出射频电磁场也许是致癌的 原因,虽然未被证明。Myung 主持 了一个针对手机使用与脑肿瘤关系 的所有前期研究的大规模分析。(见 于路透社 2009 年 10 月 13 日的文章 http://reut.rs/1tlL8JZ).

    2011 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 症研究总署根据已有的研究将这种 辐射认定为可能的致癌因子。

    这支法国研究团队由 Bordeaux Segalen 大 学 的 Dr.Gaelle Coureau 带 领,他们使用肿瘤登记来鉴别那些 患有脑膜瘤或神经胶质瘤的成年人, 这两种肿瘤是成人脑肿瘤中最常见 的类型。

    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以及克利夫 兰医疗中心指出,脑肿瘤相对于其他 类型的肿瘤较为罕见,美国每年脑膜 瘤的发病率低于 8/10 万,并且这些 肿瘤 85% 都是良性的。恶性脑肿瘤 仅占所有肿瘤的 2%。

    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以及克利夫 兰医疗中心指出,脑肿瘤相对于其他 类型的肿瘤较为罕见,美国每年脑膜 瘤的发病率低于 8/10 万,并且这些 肿瘤 85% 都是良性的。恶性脑肿瘤 仅占所有肿瘤的 2%。

    最新的一项分析在法国 4 个地 区纳入了 253 例神经胶质瘤和 193 例 脑膜瘤患者并纳入 446 例从未患过脑 部肿瘤的患者作为对照。研究人员从 多角度了解参与者过去的手机使用 情况,包括所使用手机的型号、使用 时间、月均通话电话的次数及时长 以及是否将手机用于工作。研究人 员将曾连续六个月、每周使用手机 至少一次以上者定义为“常规使用 者”。5 月 9 日发表于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 的研究结 果表明,这些常规手机使用者罹患 肿瘤的风险并不比不使用手机者高。 累计通话时间大于 896 小时者患神经 胶质瘤或脑膜瘤的风险为通话时长 较短者的两倍。

    前 WHO 国际电磁场项目协调 员 Michael Repacholi 教 授 指 出, 各 病例对照研究选择以问卷形式回顾 受访者在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使用 移动电话的情况。而大多数人并不能 准确地记住他们 10 年以前打了多少 通电话或每通的时长,他们只能尽可 能地估计。

    令人安慰的是,癌症登记处的 数据并未表明近 20 年来移动通讯技 术的发展导致脑肿瘤发生率的明显 上升。韩国国家癌症中心的 Myung 说,在有更大规模或更完善的研究前 (至少还有 10 年),手机用户无需 过分担心这个问题。

    匹兹堡大学的 Lunsford 教授认 为,这项最新的法国研究不会影响到 全球移动电话的普及进程,毕竟近百 年来全球没有哪项技术比手机挽救 了更多的生命。他说道:“通过使用 手机可以不受地域的限制向官方报 告疾病,伤亡和即将到来的自然灾 害,还可以向 911、消防和警察寻求 帮助,光凭这一点手机毫无疑问挽救 了大量生命,这比告诉人们手机可能 潜在的、未被确证的非电离辐射危险 要靠谱得多。

    为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Myung 提供了以下 5 条安全提示(均由美国 环境工作组发布):尽量使用耳机或 话筒通话;使用时尽量将移动电话远 离自己;以信息代替通话;不把电话 置于衣服口袋或枕头下;只在信号强时使用移动电话。他说:“手机信号越弱意味着手机需要增大自己发出的信号强度(尽可能让基站接收到)。研究显示,信号弱时手机辐射将显著增高。”

    (编译 荆文奕 陈瑶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