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举办医院《管路安全管理实践标准》培训会

    为降低非计划性拔管的发生率,提高肿瘤患者治疗安全,6月30日,我院护理部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医院《管路安全管理实践标准》培训会。会议由护理部陆宇晗主任主持,张红副主任进行了实践标准解读,来自各科室的全体护士长参加了本次培训。

    陆宇晗主任首先强调,临床管路安全管理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患者的治疗及生命安全,此项实践标准的制定和实施是我院护理部启动的管路安全管理质量提升项目的重要内容。该实践标准基于对我院非计划性拔管不良事件的现状分析,在护理部及临床各专业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精心编写完成,将在院内进行分层培训,全院落实,并纳入科室护理质控内容,相信此项标准的实施定会促进全院管路固定标准化、规范化,对保障患者治疗顺利起到积极的作用。

    接着,张红副主任介绍了我院管路安全实践标准的制定背景及重要意义,结合我院近些年管路滑脱的真实案例分析了发生脱管的肿瘤患者年龄、治疗用药、管路类型、高发时间等特点,围绕肿瘤的治疗和疾病特点分析了导致非计划性拔管的医护人员、患者及管路等多方面因素。接着重点讲解了非计划性拔管的预防措施,包括风险人群的识别、科学固定管路、有效控制症状、患者管路安全教育等,并结合视频帮助大家理解。此外,张老师特别强调了患者宣教应更加注重细节并多元化,护理部正在统一制作视频,将为临床开展管路安全的同质化患者教育提供素材。

    最后,由护理部外请专家带领大家现场进行了各种管路固定的实操练习,在不断的实操演练过程中强化和巩固所学的知识。老师在每一步的操作中不但细致入微地讲解注意事项,而且讲解每一步为什么这样做以及能为患者带来的益处,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护理理念,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思考。

    本次对护士长的管路安全培训会圆满结束,下一步将对各科室带教老师、护理骨干及全院护士的进行分层级培训及考核,并通过质控督导落实到位。希望通过管路安全质量提升项目的培训及实施,能够推动临床实践的标准化和同质化发展,进一步提升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

    IMG_E0801_副本.jpg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