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种系BRCA相关晚期乳腺癌 Veliparib单药治疗安全可靠

发表时间:2021-12-20

    美国莫菲特癌症中心Han等报告的一项Ⅲ期BROCADE3试验的探索性分析结果显示,Veliparib维持单药治疗耐受且安全,可延长联合化疗后的无进展生存(PFS)。(Ann Oncol. 2021年11月30日在线版)

    在BROCADE3试验(NCT02163694)中,在卡铂/紫杉醇中添加多 (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Veliparib,可提高晚期HER2阴性、种系BRCA1/2突变乳腺癌患者的PFS(HR=0.71,95%CI 0.57~0.88,P=0.002)。一部分患者在进展前停用了卡铂和紫杉醇,继续使用Veliparib/安慰剂单药维持治疗直至进展。本文报告了对该患者亚组的分析。

    患者被按照2︰1的比例随机分配接受Veliparib加卡铂/紫杉醇或安慰剂加卡铂/紫杉醇。第-2~5天给予Veliparib (120 mg,BID)或安慰剂,第1天给予卡铂(AUC 6 mg/mL),第1、8和15天给予紫杉醇(80 mg/m2),21天为一个周期。进展前停用卡铂和紫杉醇的患者接受盲法研究单药治疗,以300~400 mg BID持续增加剂量。

    主要终点是PFS。对接受单药盲法治疗的亚组患者进行探索性分析。采用包括所有患者数据的时变Cox模型评估联合和单药治疗阶段的治疗效果。

    337例患者中的136例随机接受Veliparib加卡铂/紫杉醇治疗的患者,以及58/172例随机接受安慰剂加卡铂/紫杉醇治疗的患者在进展前停用卡铂和紫杉醇,继续使用盲法Veliparib或安慰剂单药治疗。

    在这个单药盲法治疗亚组中,研究者评估的自随机分组开始,Veliparib组的中位PFS为25.7个月,安慰剂组为14.6个月。在联合治疗和单药治疗中,时变Cox模型的HR均支持Veliparib。单药治疗阶段发生的任何级别的不良事件(AE)主要发生在胃肠道。最常见的≥3级AE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和贫血(Veliparib组均为4%;安慰剂组分别为5%和2%)。

    (编译 徐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