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要闻

胡春华回应“柔性”主政内蒙古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胡春华回应“柔性”主政内蒙古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没有说一定是柔性的或是刚性的。”胡春华听到媒体将他在内蒙古的主政风格评价为“柔性”施政后直言:这个评价有点简单化了。

今天参加中共十八大的20余个代表团讨论对记者开放。胡春华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吸引了众多媒体。据代表团工作人员统计,共有来自10个国家66家媒体的98位记者前来旁听,加之有些记者中途“赶场”而来,实际人数要远超这些。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胡春华的一举一动都吸引记者的注意。无论他托腮倾听代表发言,还是提笔记录,都会引来快门的“咔嚓”声。

其间还有个小插曲,讨论过半,胡春华起身欲去卫生间,不明就里的记者以为他要提前退场,立刻蜂拥围堵。工作人员不得不大喊:“是去卫生间,还回来,还回来。”如此,胡春华才得以如愿。

提问环节开始,问题自然都抛向了胡春华。他首先回答记者如何实现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增长同步的问题。他坦陈,与经济发展的速度相比,内蒙古在改善民生的速度是相对滞后的。“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对区情的认识,所以我们提出了富民与强区并重,富民优先这样一个发展战略。”

提给胡春华的问题实在太多,这让主持会议的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不得不出面替他“打抱不平”:“你们也不能都冲着春华来啊!”巴特尔让其他代表接过来回答了各自主管领域的相关问题。

但就一些敏感问题,比如对记者提到的锡盟群体性事件,胡春华则主动接过话头。

2011年5月11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盟)因矿产资源无序开发造成对草原生态的破坏,引起群体聚集事件,引发关注。

“你今天问的算是最平和的了?”胡春华说:“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简单,但也没有一些人说得那么邪乎。”

“我可以告诉你几点”,胡春华说,一是对犯罪分子依法进行了严惩、绳之以法;二是比较平稳地处置了这起事件,没有发生严重的冲突;三是事情发生后,自治区政府认真反思发展中的问题,强调在发展中、在矿产资源的开放中“一定要保护好内蒙古的生态,一定要保护好群众的利益”。

说到这儿,他提高声音说:“一定不要因为一个偶然事件,影响到内蒙古自治区整体的发展。”

接着这个问题,有记者提及对胡春华在内蒙古“柔性”主政的评价。

胡春华笑称:“媒体可能愿意给某些做法贴一些标签,实际上从处理事情的角度讲,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他说,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没有说一定是柔性的或者是刚性的。

对于十八大后他将去广东履职的传闻,胡春华笑着说:“首先感谢媒体对我的关注,但大家都看到,我现在还是内蒙古的书记、内蒙古代表团团长,我在这里只回答你们关于内蒙古的问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