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PD-L1 PET成像指导免疫治疗

发表时间:2022-07-02

    会上,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CC)的研究者在小样本人群中使用18F-BMS-986229示踪剂进行PET成像获得的PD-L1信号与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早期疗效相关,并可提供比PD-L1 IHC更多的信息。(摘要号 2578)

    目前通常采用免疫组化方法(IHC)检测程序性死亡配体-1(PD-L1)的表达。通过非侵入性PD-L1 PET成像和18F-BMS-986229示踪剂来检测PD-L1表达可能是替代PD-L1 IHC检测的一种方法(IHC检测必须取得组织标本,同一患者不同肿瘤之间的PD-L1 IHC结果不一致,很难反复活检而取得纵向PD-L1表达数据)。

    在前瞻性的ADAPT-IT试验(NCT03122522)中,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SKCC)的研究者在不能切除的10例Ⅲ或Ⅳ期黑色素瘤患者基线时和使用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治疗6周后,进行PD-L1 PET成像研究。

    在整个患者水平上计算每个靶区/非靶区病灶的最大标准摄取值(SUV max)和所有病灶SUV max平均值。依据RECIST V1.1在第6周和第12周判断治疗应答。用E1L3N抗体在IHC中使用肿瘤比例评分(TPS)、免疫细胞评分(ICS)和综合阳性评分(CPS)对PD-L1表达水平进行评价。

    PD-L1 PET参数和治疗应答之间的关系由各自成像时间点患者完全缓解(CR)或部分缓解(PR)、疾病稳定(SD)和疾病进展(PD)情况而计算。计算两次扫描间PD-L1 SUV平均值和最大值的绝对变化。用Spearman相关系数估计PD-L1 PET与IHC结果的相关性。

    从研究结果来看5例患者(50%)在治疗6周时达PR,其中1例在12周时达CR,1例在12周时无法评估。所有在第6周治疗应答的患者(5例),基线PD-L1 SUV平均≥3.00;所有在第6周疾病进展的患者(3例),基线PD-L1 SUV平均≤2.60。

    在评估第12周治疗应答和基线PD-L1 SUV max关系时,也观察到类似趋势。从基线到第6周,患者的PD-L1 SUV水平发生改变。基线PD-L1 SUV平均值与PD-L1 IHC结果相关(与TPS、ICS和CPS相关系数分别为0.64、0.5、0.47)。没有患者在使用18F-BMS-986229示踪剂后出现不良反应。

    该研究表明,使用18F-

    BMS-986229示踪剂进行PET成像获得的PD-L1信号与纳武利尤单抗+伊匹木单抗早期疗效相关,并可提供比PD-L1 IHC更多的信息。在治疗的多个时间点,在整个患者水平上评估PD-L1的手段,可能会对以后如何安排和组合免疫治疗起到提示作用,但需要在更大的患者队列中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编译 李莹)

    305-306期(完成)-1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