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护理部顺利举办叙事护理理念与临床实践培训会

    8月26日,护理部举办的叙事护理理念与临床实践培训会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特别邀请了我国叙事护理的开拓者李春老师亲临授课,培训会由护理部主任陆宇晗主持,来自各科室的护士长及护理骨干46人在学术报告厅参加了线下培训,178人在线上观看了同步直播。

    会议伊始,陆宇晗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意义,她说推行叙事实践,践行温暖医疗是今年市属医院服务品质提升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叙事的理念和方法将有助于我们将医学人文精神更好地融入临床实践,从而有效提升护理品质。前期护理部已组织全院护士完成了叙事护理线上公益课程,获益颇丰,陆主任也代表全体护士感谢李老师的百天公益课程带给大家的启发、感动及心灵上的滋养。

    授课中,李老师用轻松、生动的话语营造了一个愉悦的氛围。以“故事有多种讲法”的理念为开端,从叙事医学的“两工具、三焦点、三要素、四关系”中引出与之相对应的叙事护理的相关概念。结合一个个真实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构建叙事护理的地基、框架和砖瓦,即叙事护理的精神、理念和核心技术。重点介绍了“外化、解构、改写、外部见证人、治疗文件”五大核心技术的实际应用及效果。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与思考,李老师和众多叙事护理的实践者总结了叙事护理的作用,并讲解了叙事护理通过“三个精神、五个理念、五个技术”做到对患者有技术性的关注,通过叙事护理案例的形式再现患者的故事,通过叙事的过程实现了四种关系的改变,即叙事护理对叙事医学的三个核心要素关注、再现和归属做出的全面回应。叙事护理是让护理人员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地把医学人文落地的工具。随后,李老师结合临床实际情况以及自身真实案例与大家分享了叙事护理的临床实践。讲解了突破困境的应对方式,灵活应用学进去、用出来,团队的力量以及做时间的朋友等方法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真正的去实践、探索、总结与思考,注重过程中的主动耕耘和点滴收获。之后李老师耐心解答了现场护理骨干们提出的问题。

    两个小时的培训在大家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最后,陆宇晗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希望通过学习大家能够深入理解叙事护理的内涵和方法,带着尊重、谦卑、好奇的理念,主动实践,不断反思和总结,让医学人文真正融入到临床实践中,从而不断提升护理服务的温度。同时也期待看到叙事护理带给我们每一个人全新的改变:疗愈患者、关爱友朋、亲密家人、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1_副本.png

相关医生: 陆宇晗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