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 Axatilimab或缓解其纤维化进程

发表时间:2023-02-01

    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Kitko等报告,Axatilimab靶向促纤维化巨噬细胞,是一种有治疗前途的新策略,对难治性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cGVHD)患者具有良好的安全性。(J Clin Oncol. 2022年12月2日在线版)

    cGVHD仍然是异基因造血细胞移植后晚期发病的主要原因。集落刺激因子1受体(CSF-1R)依赖性巨噬细胞促进cGVHD纤维化,在临床前研究中消除它们可改善cGVHD。Axatilimab是一种抑制CSF-1R信号传导和抑制巨噬细胞发育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为了评估Axatilimab对≥6岁、≥2线系统治疗失败的活动性cGVHD患者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疗效,该项Ⅰ/Ⅱ期开放标签研究纳入相关患者。Ⅰ期研究主要终点是确定最佳生物剂量和推荐的Ⅱ期剂量,Ⅱ期的是评估第7个治疗周期开始时的客观(完全和部分)缓解率(ORR)。

    结果显示,40例入选患者中,Ⅰ期17例,Ⅱ期23例,均至少接受了1个剂量的Axatilimab。在Ⅰ期研究中,最佳生物剂量确定为3 mg/kg q28。在3 mg/kg q14剂量下,出现了2例剂量限制性毒性。30例出现了至少发生1例次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TRAE),其中8例次≥3级,大多数已知为CSF-1R抑制的靶效应。未见巨细胞病毒复燃。

    第7个周期的第1天,ORR为50%,Ⅱ期队列达到主要疗效终点。此外,前6个周期的ORR为82%。无论既往治疗如何,在所有受影响的器官中都可以看到缓解。根据Lee症状量表,58%的患者报告cGVHD相关症状显著改善。表达CSF-1R的皮肤巨噬细胞的减少,提示Axatilimab有靶向活性。 (编译 王博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