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教育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教育

护理部特邀台湾双和医院毕璞护理长做讲座

    2013年8月29日下午,台北医学大学双和医院毕璞护理长应邀为我院临床护理工作者做了关于台湾姑息护理现状及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科室护士长及护理骨干60余人参加了本次知识讲座。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以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的姑息治疗近年得到了迅速发展,但相比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于我国台湾等地区,内陆的姑息治疗及护理还存在较大差距。为了解台湾姑息护理现状,学习姑息护理的原则和技巧,提高我院护理人员对终末期患者的专业照顾能力者,护理部特邀毕璞护理长就台湾姑息护理现状做了详细介绍。毕璞护理长从姑息治疗的缘起娓娓道台湾姑息护理的发展史,各种专业组织的成立及法规的制定等;她重点介绍了台湾姑息的发展推动者—安宁之父赖允亮医师及安宁之母赵可式博士以及两位专家推出的照顾终末期患者的ASK技巧;毕璞护理长还讲解了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姑息治疗的六大原则以及对患者的“五全照顾”,以病人为主、家属为辅,医护人员予以协助,使病人安详、尊严的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她介绍了台湾的姑息照护的资源分布及姑息护理师的进阶过程,经过严格的阶段式培训及考核成为合格姑息照护者;最后,毕璞护理长讲述了自己照顾的几个终末期病人的经历,她说从事姑息护理这一领域,她其实也在病人身上获得了更多的启示,既感叹于生命的脆弱,又被她们坚韧的意志所感动!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圆满结束,大家均表示受益颇多。希望通过将此次讲座所获在工作中灵活运用,把握姑息治疗及护理原则,善用技巧,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护理照顾。

相关科室: 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