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基于风险模型的肺癌筛查更具成本效益

发表时间:2023-03-15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Toumazis等报告,基于风险模型的肺癌筛查策略比2021美国预防服务工作组(USPSTF)推荐更具成本效益,因此值得进一步考虑。(Ann Intern Med. 2023年2月7日在线版)

    在2021年肺癌筛查建议更新中,USPSTF评估了基于个人肺癌风险选择筛查人群的策略(风险模型策略),并强调有必要进一步评估风险模型筛查的益处和危害。

    为了评估和比较基于风险模型的肺癌筛查策略对比USPSTF推荐的成本效益,并探索最佳风险阈值,该项建模对比分析自NLST、SEER和U.S. SHG纳入1960年的美国出生队列数据。干预措施为基于风险模型的筛查策略;根据PLCOm2012模型,6年风险阈值为0.5%~2.2%。观察指标为增量成本效益比(ICER)和成本效益的效率边界。

    结果显示,对比USPSTF推荐,基于风险模型的筛查策略更具成本效益,且只包含成本效益的效率边界。根据效率边界,6年风险阈值≥1.2%的策略具有成本效益,每质量调整生命年(QALY)的ICER<10万美元。具体来说,风险阈值为1.2%的策略时,该策略的ICER为94 659美元(72 639~156 774美元),对比USPSTF推荐以更低的成本获得了更大的QALY,且筛查覆盖率相似(21.7% vs. 22.6%)。

    在不同的建模假设情况下,基于风险模型的策略比2021 USPSTF推荐更具成本效益。结果受限于年龄、性别和吸烟相关风险预测因素。

    (编译 王婧涵)

    321-322期(完成)-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