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结肠癌患者队列 所有纵向研究均需解决时间偏倚问题

发表时间:2023-03-15

    英国牛津大学Pilleron等报告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结肠癌患者队列的模拟研究显示,在所有纵向研究中都必须解决时间偏倚(ITB)问题,特别是在调查不同暴露和结局分布的不同人群(例如年龄组)中暴露的影响时。(Br J Cancer. 2023年2月9日在线版)

    在观察性研究中,ITB的风险随着早期死亡可能性的增加而增高,而早期死亡本身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该研究在估计手术对英国50~74岁和75~84岁Ⅳ期结肠癌患者1年总生存期(OS)的影响时,调查了年龄如何影响ITB。

    通过模拟,研究者应用处理ITB的三种统计方法(时变暴露、延迟进入和标志方法)在固定时间暴露模型中比较了ITB的估计值。然后,研究者使用来自CORECT-R资源的基于人群的患者队列估计手术对OS的影响,并使用模拟目标试验框架进行分析。

    在模拟中,当老年患者的早期死亡概率增加或治疗延迟时,ITB的影响更大。使用处理ITB的方法可纠正偏倚。当应用于CORECT-R数据时,这些方法得出的手术效果小于固定时间暴露方法的,但在两个年龄组中效果相似。

    (编译 高默然)

    321-322期(完成)-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