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风险分层乳腺癌筛查不增加癌症焦虑或担忧

发表时间:2023-03-15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French等报告的一项多中心非随机对比分析显示,对“风险分层筛查会增加癌症焦虑或担忧,从而产生危害”的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即使对被告知自己处于高风险的女性也是如此。(Br J Cancer. 2023年2月11日在线版)

    通过NHS乳腺筛查计划(NHSBSP)在标准筛查中增加风险分层,可以为高危女性提供额外的预防和筛查选择。然而,它可能会带来新的危害,比如增加对癌症的担忧。在控制基线值的情况下,本研究旨在评估接受风险分层(BC-Predict)的女性与接受标准NHSBSP的女性自我报告的危害和益处是否存在差异。

    作为更大的PROCAS2研究的一部分,5901名女性被邀请参加NHSBSP或BC-Predict标准分析。参加BC-Predict的女性接受了10年风险评估:“高风险”(≥8%)、“高于平均水平(中等风险)”(5%~7.99%)、“平均水平”(2%~4.99%)或“低于平均水平(低风险)”(<2%)。662名亚组女性在基线、3个月(511例)和6个月(473例)时完成了问卷调查。

    焦虑状态和癌症担忧得分较低,在接受BC-Predict或NHSBSP的女性之间没有差异。与其他女性相比,接受BC-Predict和被告知风险较高的女性报告了更高的风险感知和癌症担忧,但没有达到临床水平。

    (编译 谢海霞)

    321-322期(完成)-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