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老年乳腺癌幸存者 化疗前较高的CARG-BC评分与化疗后健康状况下降相关

发表时间:2023-03-15

    美国希望城国家医疗中心Sedrak等报告的一组早期乳腺癌老年妇女队列显示,化疗前较高的癌症和衰老研究组-乳腺癌(CARG-BC)评分,与化疗后健康状况的下降相关,与社会人口学和临床风险因素无关。(J Natl Cancer Inst. 2023年2月10日在线版)

    化疗毒性风险评分用于预测老年早期乳腺癌患者的3~5级化疗毒性。然而,这些毒性风险评分是否与临床意义上的患者健康下降相关尚不清楚。

    在一项对≥65岁、接受化疗的Ⅰ~Ⅲ期乳腺癌患者的前瞻性研究中,研究者使用CARG-BC评分(分为低、中、高)评估了化疗毒性风险。研究使用临床虚弱指数(DAI,分类为强健、虚弱前期、体质虚弱)。研究对象是T1期强健的女性。主要终点为化疗后健康状况的下降,定义为DAI从T1时的强健下降到T2时的虚弱前期或虚弱。采用多变量logistic回归检测T1 CARG-BC评分与健康状况下降之间的关系,并校正了社会人口学和临床特征。

    在T1期的348例强健女性中,83例(24%)化疗后健康状况下降,其中63%的患者CARG-BC评分为中/高。校正社会人口学和临床特征后,CARG-BC评分为中等(OR=3.14,95%CI 1.60~6.14,P<0.001)或高(OR=3.80,95%CI 1.35~10.67,P=0.01)的女性健康状况下降的概率高于低评分的女性。 (编译 谢海霞)

    321-322期(完成)-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