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奥希替尼一线或二线治疗NSCLC 携带TP53突变/TSG突变者预后更差

发表时间:2023-12-19

    美国耶鲁医学院Stockhammer等报告,奥希替尼一线或二线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时,携带TP53突变/肿瘤抑制基因(TSG)突变(TP53mut/TSGmut)的患者构成了一个以侵袭性疾病为表型、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治疗结局较差为特征的患者亚群。这一信息对于理解TKI治疗不同结局的生物学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且对理解奥希替尼单药疗法之外其他治疗性干预也有意义。(J Thorac Oncol. 2023年10月6日在线版) 

    携带EGFR突变的转移性NSCLC患者,在接受TKI治疗时不可避免地会疾病进展。共存TSG改变与不良的预后相关,然而,共存TSG改变对患者预后的详细影响尚不明确。

    337-338期(完成)-21.jpg

    该研究纳入EGFR-TKI治疗的、携带EGFR突变的NSCLC患者,TP53和5个额外TSG(RB1,NF1,ARID1A,BRCA1和PTEN)的改变将队列分为三个亚组:携带TP53突变和≥1个额外TSG突变的亚组(TP53mut/TSGmut),携带TP53突变但不携带额外TSG突变的亚组(TP53mut/TSGwt),TP53野生型亚组(TP53wt)。患者特征和临床结局在两个独立队列中接受评估。 

    结果显示,该分析自耶鲁癌症中心和AACR-GENIE数据库分别纳入患者101例和182例。在耶鲁队列中,65例(64%)携带TP53突变,其中TP53mut/TSGmut亚组有23例,TP53mut/TSGwt亚组有42例。

    尽管TP53突变的存在与更差的预后相关;但在耶鲁队列和AACR-GENIE队列中,携带TP53mut的肿瘤中额外携带TSG改变与侵袭性特别强的疾病和较差的临床结局均相关。

    具体来说,在耶鲁队列接受一线TKI治疗的患者中,TP53mut/TSGmut亚组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PFS)和总生存期(OS)均短于TP53mut/TSGwt亚组患者(PFS:HR=2.03,P<0.01;OS:HR=1.58,P=0.12)或TP53wt亚组患者(PFS:HR=2.4,P<0.001;OS:HR=2.54,P<0.005)。TP53mut/TSGmut亚组患者的不良结局也见于奥希替尼二线治疗时。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