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代谢组学在乳腺癌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

发表时间:2023-12-22

    法国国际癌症研究机构Rinaldi等报告,代谢组学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基于人群的研究,以确定与乳腺癌发展相关的新的病因假设和/或机制。尽管它在流行病学方面的应用取得了成功,但需要更大样本量的研究,包括绝经状态、乳腺癌亚型的详细信息,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收集的重复生物样本,以改进研究结果之间的比较,增强结果的验证性,从而允许开展潜在的临床转化研究。(J Clin Oncol. 2023年11月9日在线版)

    在基于人群的研究中,概述代谢组学(对来自细胞、器官、组织或生物流体的代谢物高通量表征)的应用有助于我们对乳腺癌病因学的理解。

    339-340期(完成)-39.jpg

    该研究评估了代谢组学分析在前瞻性流行病学研究中的应用,采用诊断前血液样本,以确定与乳腺癌风险相关的循环代谢物,此外还收集了总体、乳腺癌亚型和绝经状态的数据。该研究为代谢组学方法在这种情况下的应用和解释提供了一些重要的考量。

    总体而言,特定脂质和氨基酸被认为是与乳腺癌发展相关的最常见的代谢物类别。然而,由于实验室技术、分析方法、样本量和应用统计方法的异质性,跨研究结果的比较具有挑战性。

    (编译 赵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