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巴西大豆增产过程中 农药大量暴露或增高了ALL患儿的死亡率

发表时间:2023-12-25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Skidmore等报告,大量使用杀虫剂可能与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患儿死亡风险的增加相关。[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23; 120(45): e2306003120.]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巴西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最大的农药消费国。尽管担心存在潜在的公共卫生结局,但人们对一般人群接触农药的影响知之甚少。巴西—亚马逊地区正从低投入的养牛产业向大量使用杀虫剂和除草剂的集约化的大豆种植产业转变。这种扩张发生得非常快,对农药施用者的教育和培训似乎跟不上农药使用量的增长。

    339-340期(完成)-94.jpg

    研究人员调取了塞拉多和亚马逊生物群落中健康结果、土地使用、地表水文情况和人口统计特征等数据,调查了接触农药后的公共卫生结局,重点关注儿科患者和全体患者的死亡率。样本采集地为农村地区,这些地区至少有25%的土地为农业用地。 

    结果显示,从2000年到2019年,塞拉多地区的大豆产量增加了两倍,亚马逊地区的大豆产量增加了20倍(种植面积从25万公顷增加到500万公顷)。随着大豆产量的增加,生物群落中农药的使用也增加了3~10倍。巴西豆农每公顷施用的杀虫剂是美国豆农的2.3倍。 

    巴西大豆种植面积的扩大与该地区所有儿童患者的死亡率存在显著的相关性。在过去的10年里,约一半的死亡事件可能与农业集约化和杀虫剂暴露有关。

    大豆产量每增加10个百分点,每10万5岁以下患儿的ALL死亡率额外增加0.40,10岁患儿的额外增加0.21。总体而言,2008~2019年报告的226例与农药暴露相关的死亡病例中,123例(54.4%)小于10岁。 

    在调查水源污染方式的农药暴露问题时,结果显示受农药污染的水源与下游地区的白血病结局相关。因此,如果地表水受到污染,上游大豆产区使用的杀虫剂会通过水路流转的方式接触到下游的儿童。

    调研地区仅有两家技术程度较高的儿科肿瘤中心,在大豆种植区域扩展后,儿科患者死亡率的增高仅限于居住在距离治疗中心100公里以上的地区。

    研究者指出,尽管该研究未表明农药暴露和癌症死亡率间有直接的因果联系,但其研究方法仍排除了其他潜在解释的可能性。有几种方法可以减轻农药暴露与全体死亡间的相关性,这包括对农业工人的培训和教育、对杀虫剂使用的监管以及可获得的医疗保障。

    产业快速转型带来的此类风险并不仅限于巴西。全世界都非常关注农业集约化对全球粮食安全的影响。我们需要找到一个平衡点,需要一种切实可行的保护机制/措施,这样既能获得生产效益,又能降低任何潜在的风险。

    (编译 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