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早期浸润性乳腺癌 ASTRO发布新版部分乳房照射指南

发表时间:2024-02-04

    美国放射肿瘤学学会(ASTRO)发布了对早期浸润性乳腺癌或导管原位癌(DCIS)患者进行部分乳房照射的以患者为中心的策略建议。新的ASTRO临床指南旨在促进医生和患者之间共同开展适宜的、个性化的决策。任何指南都不应被解释为取代医生和患者的适当沟通和判断。(Pract Radiat Oncol. 2023年11月5日在线版)

    乳腺癌是全球癌症发病的主要原因,也是美国最常见的放射治疗的恶性肿瘤。诊断为早期乳腺癌的患者通常有资格接受保乳治疗,即将手术切除肿瘤与放射治疗相结合,以减少癌症复发的可能性。部分乳房照射,辐射剂量被仅传递到肿瘤切除的乳房部分,相对全乳房照射提供了一种更局部化的替代方案,可能与较低的自付费用和较少的工作时间有关。

    自ASTRO于2017年发布部分乳房照射建议以来,几项研究比较了部分乳房照射和全乳照射的临床结果,发现同一乳房的复发无差异,部分乳房照射的总生存期和无癌生存期相似,副作用改善。

    指南的主要作者MD安德森癌症中心Shaitelman强调说:“这些随机对照试验中有超过10 000例患者,经过10年的随访显示,在适当选择的患者中,部分乳房照射和全乳房照射在肿瘤控制方面是等效的。这些数据应该推动实践的改变,当我们与患者讨论如何最好地治疗早期乳腺癌时,医生应与患者更多地讨论部分乳房照射。”

    研究方法与发现

    在一项新的系统性文献综述和比较有效性证据的综述中,来自医疗保健研究和质量机构的多学科研究小组——包括学术机构和社区的放射学学家、内科和外科肿瘤学家、物理师和患者代表——汇编了发表截止到2022年6月的几项大规模随机临床试验的证据,以指导哪些患者可能从部分乳房照射中受益,以及为早期浸润性乳腺癌或DCIS患者提供有效治疗的技术和最佳实践。

    新版指南推荐:

    ·对于具有良好临床特征和肿瘤特征的淋巴结阴性浸润性早期乳腺癌患者:1~2级疾病,雌激素受体阳性,年龄为40岁或以上,肿瘤体积小,强烈推荐部分乳房照射作为全乳照射的替代方案。如果患者有复发风险较高的指征,如3级疾病、雌激素受体阴性或肿瘤较大,则有条件地推荐部分乳房照射。不建议淋巴结阳性、手术切缘阳性或种系BRCA1/2突变或年龄小于40岁的患者使用。由于在已发表的随机试验中缺乏针对这些患者亚群的可靠数据,因此有条件地不推荐治疗具有较不利风险特征的患者,如脉管侵袭或小叶组织学。

    ·对于具有指南中概述的良好临床和肿瘤特征的DCIS患者,强烈推荐部分乳房照射作为替代方案,并有条件地推荐用于较高级别疾病或肿瘤较大的患者。然而,对于手术切缘阳性、BRCA突变或年龄小于40岁的患者,不推荐使用该疗法。

    ·三维适形放射治疗、调强放射治疗和多导管间质近距离放射治疗是部分乳房照射的推荐技术,基于已发表的研究表明,与全乳房照射相比,同侧乳房的长期复发率相似。单通道导管近距离放射治疗是有条件推荐的。除非作为临床试验或多机构注册的一部分,否则不推荐术中放射治疗技术,包括电子术中放射治疗和不进行全乳照射的光子术中放射治疗。

    研究人员还提供了最佳剂量—分割方案。建议每天或每隔一天进行部分乳房照射,而不是每天两次。

    “我们希望,通过列出这些主要试验的证据,并就如何实施部分乳房照射提供指导,可以帮助更多的肿瘤学家放心地向患者提供这种选择,替代全乳房照射方案,” 指南工作组主席、克利夫兰-大学医院(UH)塞德曼癌症中心Lyons强调。 (编译 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