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内分泌耐药、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 可溶性LAG-3蛋白eftilagimod alpha疗效研究

发表时间:2024-02-04

    法国巴黎Triebel等报告Ⅱb期试验结果显示,虽然AIPAC研究没有达到主要终点无进展生存期(PFS),但仍证实了预期的药效学效果,并证明了可溶性LAG-3蛋白eftilagimod alpha(简称efti)的良好安全性。虽然总生存期未得到显著改善(2.9个月的差异),但在探索性生物标志物亚组中显著改善,仍需进一步研究以阐明Efti在内分泌(ET)耐药的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中的作用。(Clin Cancer Res. 2023年11月8日在线版)

    Eftilagimod α(Efti)是一种可溶性LAG-3蛋白和MHC Ⅱ类激动剂,可增强先天和适应性免疫。AIPAC研究评估了Efti联合紫杉醇治疗ET耐药、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HR+ HER2- MBC)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研究者将HR+ HER2- MBC的女性患者按1∶1的比例随机分组,接受每2周静脉给药紫杉醇(80 mg/m2),同时皮下注射Efti(30 mg)或安慰剂,每4周为一个周期,共6个周期,然后每月皮下注射Efti(30 mg)或安慰剂维持。通过盲法独立中心评价的主要终点为PFS。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期(OS)、安全性/耐受性、药代动力学/药效学和生活质量。探索性终点包括细胞生物标志物。

    341-342期(完成)-15.jpg

    114例接受Efti治疗,112例接受安慰剂治疗。中位年龄为60岁(91.6%为内脏疾病,84.1%为ET耐药,44.2%既往接受过CDK4/6抑制剂治疗)。在7.3个月时,Efti组和安慰剂组的中位PFS相似。Efti组的中位OS无显著改善(20.4个月 vs. 17.5个月;HR=0.88,P=0.197),但在预定义的探索性亚组中变得显著。Efti组的EORTC QLQC30-B23整体健康状况维持,但安慰剂组恶化。Efti增加绝对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和次级靶细胞(CD4、CD8)计数,血浆IFN-γ和CXCL10水平。

    (编译 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