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非转移性结直肠癌 肿瘤引流淋巴结增大或可预测生存获益

发表时间:2024-02-04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锡山教授等报告,增大的肿瘤引流淋巴结(TDLN)表现出激活的抗肿瘤免疫特征,或可作为非转移性结直肠癌有利生存的指标。(Br J Cancer. 2023年11月13日在线版)

    TDLN在抑制恶性肿瘤中起关键作用,然而,在结直肠癌(CRC)中,大TDLN (L-TDLN)和小TDLN (S-TDLN)的免疫学特征和预后差异尚不清楚。

    研究者使用中国国家癌症中心(CNCC)数据库的数据进行了一项研究,确定了837例非转移性TDLN的CRC患者,并将其分为L-TDLN和S-TDLN组。比较两组患者的长期生存情况及辅助治疗效果。此外,通过RNA测序和免疫组化 (IHC)染色评估了L-TDLN和S-TDLN组患者免疫激活状态和免疫细胞亚群的差异。

    341-342期(完成)-46.jpg

    与S-TDLN患者相比,L-TDLN患者表现出更好的长期预后。在L-TDLN患者中,接受辅助化疗和未接受辅助化疗患者的长期预后无显著差异。RNA测序数据揭示了L-TDLN中探索的丰富的免疫激活途径。此外,免疫组化分析显示,与S-TDLN患者相比,L-TDLN患者和相应的CRC病变中CD3+和CD8+ T细胞数量更高。

    (编译 赵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