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HR阳性乳腺癌 保留生育功能和辅助生殖技术不增加复发风险

发表时间:2024-02-04

    会上报告的POSITIVE试验结果显示,在暂停内分泌治疗而怀孕的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中,保存生育能力和/或使用辅助生殖技术(ART)对3年癌症复发率没有不利影响。(摘要号 GS02-11)

    随着生育年龄的增长,女性在开始或完成生育前被诊断出患有乳腺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许多乳腺癌患者可能在开始癌症治疗前选择保留生育能力和/或可能使用ART来增加怀孕机会,墨西哥Tecnológico de Monterrey医学院Azim Jr表示。

    保留生育能力是指旨在维持患者生殖潜能的方法。这些方法包括卵巢刺激(以便随后对卵母细胞或胚胎进行冷冻保存),卵巢组织低温保存,以及化疗期间使用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来降低卵巢早衰的风险。ART包括帮助患者怀孕的各种技术,例如将冷冻保存的胚胎移植到患者的子宫、体外受精的卵巢刺激、宫内人工授精、胚胎或卵子捐赠、卵巢组织移植和克罗米芬的使用。

    341-342期(完成)-115.jpg

    2022年SABCS会上公布的POSITIVE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可以安全地暂停内分泌治疗长达2年以怀孕,且不会增加乳腺癌复发风险。然而,这些患者在保留生育能力和/或ART后怀孕的安全性仍不清楚。

    医生们一直担忧,保留生育能力或ART方法的使用——特别是那些需要使用激素的方法,可能对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患者产生有害影响。

    POSITIVE试验二次分析

    为了了解保留生育能力和ART的影响,Azim及其同事对POSITIVE试验的结果进行了二次分析。在497例暂停内分泌治疗试图怀孕的可评估参与者中,368例(74%)怀孕。

    在接受某种形式的保留生育能力的患者中,179例在参加POSITIVE试验前使用胚胎或卵母细胞冷冻保存,而215例使用某种形式的ART来尝试怀孕。最常用的ART是卵巢刺激的体外受精和冷冻胚胎移植。

    341-342期(完成)-114.jpg

    研究发现,年龄较小和冷冻保存胚胎移植是与怀孕概率较高相关的因素,接受冷冻保存胚胎移植的患者中有82.4%的人怀孕。

    在冷冻保存胚胎移植前进行卵巢刺激与更糟糕的疾病结果无关:9.7%的接受该手术的患者,8.7%的未接受该手术的患者在3年内经历了乳腺癌复发。

    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大多数在入组时闭经的患者在暂停内分泌治疗后6个月内月经周期恢复,并且患者接受的辅助内分泌治疗类型对至怀孕的时间没有影响。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年轻的患者在更短的时间内怀孕。在入组2年后,35岁以下的女性中有80%怀孕,而40岁以上的女性中有50%怀孕。

    该研究数据显示了不同的生育能力保存和ART选择的有效性和短期安全性,并为年轻乳腺癌患者的生育咨询提供了重要信息。本研究的局限性是随访时间短。

    (编译 郭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