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60岁及以上老年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 首次诱导缓解后的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改善预后

发表时间:2014-12-18
作者:耿其荣

    虽然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在<60岁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患者中有大量研究,但AML多累及到老年个体(中位诊断年龄71岁)。大部分老年患者接受强诱导化疗可以获得完全缓解(CR1),但是仍迫切需要有效的缓解后治疗(PRT)控制疾病的高复发率。虽然治疗获益可能被非复发死亡(NRM)对消,尤其是在老年患者,AlloHSCT仍是最有效控制疾病复发的PRT。然而因为可被接受的NRM,减低强度预处理(RIC)方案的AlloHSCT被应用在老年AML患者。本研究中,研究者比较了60岁及以上老年AML患者行RIC AlloHSCT与其他包括无进一步化疗在内的PRT后生存的差异。

    自2001年5月至2010年2月参加HOVON-SAKK前瞻性Ⅱ/Ⅲ期临床研究(AML42/42A, AML43, AML81, and AML92)诱导治疗后获得CR1的连续640例患者入组,中位年龄66岁。PRT包括RIC AlloHSCT(n=97)、吉妥珠单抗(n=110)、化疗(n=38)、自体HSCT(autoHSCT)(N=23)或者无任何治疗(n=372)。RIC方案包括白消安或氟达拉滨化疗,或氟达拉滨后行2.0Gy的全身放疗。

    研究终点为从巩固治疗开始的5年总生存(OS),无复发生存(RFS),复发和无复发死亡(NRM)。患者依据最新的欧洲白血病网(ELN)风险系统进行危险度分层。生存及COX多变量统计分析因素包括非移植治疗模式、白血病危险度分层、CR时间、诊断时白细胞总数、年龄、性别及巩固时间等。

    与未接受alloHSCT巩固治疗组对比,AlloHSCT组患者明显年轻(64岁 vs 67岁,P<0.001)。白血病危险度、初治时白细胞总数、核型、一或两个疗程化疗后的缓解率在两组无明显差异。RIC alloHSCT组与非alloHSCT组比较,有生存优势的趋势(5年OS分别为35±5%和23±2%,P=0.09),而在AML不良预后组则RIC alloHSCT明显改善OS(5年OS,34±10%:8±3%, P=0.002)。

    与非移植组比较,RIC alloHSCT明显改善患者的RFS(5年RFS,32±5% :17±2%,P=0.02),尤其中高危组患者更差异更明显。多因素分析表明,与非移植组相比,RIC alloHSCT组有更好的OS(HR=0.68,P=0.006)和RFS (HR=0.59,P<0.001), 以及更低的疾病复发 (HR=0.44,P<0.001,图1)。本研究中移植组累计NRM为18±4%,非移植组为10±1%,提示RIC alloHSCT在老年患者中应用的可行性。

    总之,本研究表明:RIC alloHSCT明显改善CR1后可接受PRT老年AML患者的总生存。亚组分析结果与年轻患者类似,alloHSCT在预后良好组无生存优势,但明显改善中高危组患者OS 和RFS。本研究表明RIC alloHSCT是老年患者可行并有效的PRT方式。将来开展的包括关于合并症及老年评估的研究可能为老年alloHSCT提供更可靠有效的移植入组标准而不仅仅限于年龄因素。研究者的结果强调了进行前瞻性随机研究的重要性,譬如目前正在欧洲进行的NCT00766779研究(http://网站/show/NCT00766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