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探索乳房触诊阴性病灶定位的新方法

发表时间:2015-01-04

    会上,两位研究者Ahmed和Cox分别提出了乳房触诊阴性的病灶手术时更好的定位方法,Ahmed使用磁性示踪剂,Cox使用电磁反射器,并展示了他们使用新定位方法的初期数据。(摘要号P1-16-09,P1-16-10)

    目前,最常使用的方法是线导定位(WGL),这一方法受限于金属线的布置和手术切除部位,还因其存在技术上的难题导致再切除率高达50%。放射性核素技术的出现已解决WGL的一些弊端,但是该技术也有很多局限,例如放射性物质日常管理困难;人们对放射性物质的恐惧心理。

    Ahmed报告了MagSNOLL研究的初步数据,20例患者术前1周通过超声引导将氧化亚铁磁性示踪剂(0.5ml)注入隐匿性乳房病灶处。在手术时通过手持式磁力仪检测示踪剂,所有患者的病灶均成功定位并切除,其中只有2例因切缘阳性需再次手术。使用磁性示踪剂还可以探测出85%的SLNs,如果联合蓝染料则探测率可高达97%。

    Cox的研究共有24名患者平均于术前1.1天在超声或钼靶引导下瘤内放置电磁反射器。在手术室通过手持设备和控制台来接收探测反馈信号。7例行切除活检,17例行乳房切除术,反射器和隐匿性病灶都被成功去除了。最后获得的19份病理报告显示,7例切除活检患者的病理为良性,行乳房切除的12例患者,只有1例因切缘阳性需再次切除。

    这两种方法均避免现有的线导定位或放射性核素定位法的一些弊端。全球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新诊断的乳腺癌是隐匿性的,随着更大的筛查项目的开展和更先进方法的应用,这一数值可能还在不断上升。Ahmed和Cox都打算扩大他们的研究,希望他们的研究技术能早日应用于所有的隐匿性乳腺病灶活检术。

    (编译 陈圣 审校 黄焰)

    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外科 黄焰教授述评:

    2014年SABCS会上的这两篇关于乳腺隐匿病变定位的新方法很值得期待,尤其是超声引导将氧化亚铁磁性示踪剂(0.5ml)注入隐匿性乳房病灶处,在手术时通过手持式磁力仪检测示踪剂的简易方法。新定位方法甚至可能解决目前乳腺外科的一个难点,准备保乳的新辅助化疗患者的肿块标记定位。两个新方法还需要补充病例数来证明其准确性和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