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消化肿瘤内科>> 科普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科普常识

癌症病人味觉改变的自我护理

一、 何谓味觉改变

味觉改变包括味觉减退、消失或味觉的障碍,当味觉发生障碍时,会严重影响食欲及消化,甚至影响生活乐趣。

二、 癌症病人味觉改变的影响原因常包括

1、 本身疾病。

2、 化学治疗。

3、 放射治疗。

4、 其他因素:口腔黏膜炎、恶心、呕吐、环境因素亦会影响味觉的改变。

三、 味觉改变的饮食原则

1、 进餐前线漱口,可增加口腔湿润及减少异味。清洁、湿润的口腔,能增加食物的鲜美味道。

2、 口干会使食物在口腔内的味觉改变,可利用肉汁、汤汁、或调味包来添加食物的湿度。多吃蔬菜与煮成的的浓汤,进餐时与二餐间可多喝水。

3、 若口腔黏膜完整无破损,可喝些酸性果汁,嚼食口香糖或吸允硬糖、冰棒有助于唾液分泌。

4、 癌症病人对苦味的敏感度增加,应避免吃具苦味的食物例如苦瓜、青江菜、荠菜,吃药时可以胶囊或糯米纸包装以减少因苦味导致的呕吐。

5、 病人对甜、酸的敏感度减弱,故可多采用样或柠檬以加强甜及酸味,亦可尝试添加各种调料酱、柠檬、沙拉或酒,以增加食物的风味尝试不同的食物。

6、 病人若接受某类含白金的化学药物,进食常会感觉食物中含金属,此时应使用非金属锅子或餐具,若口腔内有金属味,可加一点柠檬汁或吃微酸的果糖。

7、 冷藏过或冰冻过的食物,有事可改善病人的味觉。

8、 可利用一些较少腥味的蛋白质食物来源,如鸡肉、豆腐、蛋等。营造进餐气氛来促进食欲。例如食物的香味、环境的清香来刺激嗅觉,播放病人喜欢的轻松音乐增加听觉享受,精致的餐具、优雅的进食环境及食物的变化以刺激视觉,以达到病人在舒适的气氛下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