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消化肿瘤内科>> 科普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科普常识

癌症病人疲惫的自我照护

一、 什么是疲惫

1、 疲惫是个人主观的感受,即使睡眠充足仍然感到无法承受且持续不变的倦怠感,且体能和心智功能明显降低,会干扰个人执行日常生活功能。而癌症病人的疲惫可发生于任何时间,经由休息或睡眠仍无法有效改善。

二、 疲惫发生的原因

1、 癌症病人在接受化学治疗、放射线治疗时,细胞被破坏死亡,代谢废弃物释放增加,导致癌症病人于治疗期间容易疲惫。

2、 因治疗发生发烧、恶心、呕吐、贫血、疼痛、营养状况佳的呢过情形,造成代谢不正常改变或不平衡时,即会产生疲惫。

3、 因疾病因素或治疗造成身体活动量减少、睡眠紊乱,会增加疲惫感。

三、 疲惫的自我照顾

1、 多进食高热量、高蛋白、新鲜蔬果,若无禁忌每日至少3000cc水分摄取。

2、 每星期3-5次,每日30-45分钟轻快地走路、骑脚踏车、慢跑、跳舞等有氧运动,是最常用且最有效的疲惫处理方法之一。

3、 计划每日必要的活动,订定活动的优先顺序或延缓非必要的活动;数量保存个人的能量,节省体力的耗损、例如坐着做事、避免弯腰曲身、使用轻松的家电用品、将用品放在易取处等、淋浴室坐在椅子上、擦干身体时使用大浴巾。

4、 依活动计量表,适当的增加白天的身体活动量,在不影响夜间睡眠情况下,于日间小睡片刻。

5、 利用听音乐、观赏电影或阅读,以及深呼吸运动、按摩引导想象来达到放松,转移对疲惫的注意力。

写日记、写自己的心情故事,一方面有助于思考问题,一方面也可以了解心中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