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胸外二科>>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手术前病人和家属应做哪些准备?

①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手术前因为各种担心,均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焦虑和不安。这些情绪变化不但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同时减低对手术创伤的耐受力,增加术后合并症的机会,从而不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术后康复。因此,术前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非常重要。家属要做好患者的坚强后盾,多鼓励支持患者,同时更要调整好自已的情绪。

②加强营养,及时纠正营养不良:手术是一种创伤性的治疗手段,机体从创伤到愈合需要足够的营养和能量,因此,保证足够的营养与机体对手术的耐受力及术后康复有密切关系。术前应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不能经口进食的病人可通过静脉途径补充高营养。

③术前病人应戒烟戒酒:长期吸烟术后易发生肺部感染、剧烈咳嗽会引起伤口裂开。大量饮酒会对麻醉药品产生耐药性,致使疼痛不易控制。家属应劝告监督病人戒烟戒酒。

④术前根据护士指导练习床上翻身、咳痰、床上大小便等。为了减少术后并发症,一定要多次练习直至熟练。家属要鼓励并监督病人练习。

⑤外科腹部手术均要留置胃管、尿管及其他一些管路,为了保证手术的安全性及防止术后并发症,请患者积极配合。

⑥手术后病人抵抗力低,外界带进的细菌容易引起感染。因此,术后家属陪住应相对固定,且只留一人,以减少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