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 运行管理 >> 内部管理制度 > 正文

重点实验室

内部管理制度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工作章程

发表时间:2015-07-28

    1. 恶性肿瘤发病机制及临床转化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受北京大学的委托,是实验室的学术指导与评审机构。

    2. 学术委员会由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病理学、生物化学、流行病学及外科学等领域的知名同行科学家组成。学术委员会委员的特长将涵盖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病理学、细胞生物学、免疫学等不同学科领域,以保证学术委员会能从相关领域的不同学术角度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工作内容实施有效指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共1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3. 学术委员会主任由北京大学推荐,教育部聘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和成员由北京大学聘任。原则上北京大学的委员应不超过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4. 学术委员会成员每届任期五年,年龄不超过七十岁,每次换届应更换三分之一以上成员。

    5. 学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包括:

    (1) 指导实验室确立学科布局和研究方向。

    (2) 审定开放课题基金指南和审批开放课题基金申请。

    (3) 评议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4) 评估实验室固定人员的科研进展及研究成果。

    (5) 听取和审议实验室主任的工作报告。

    (6) 审查和建议实验室有关的主要学术活动。

    (7) 通过讲学、短期工作、互派研究人员等多种形式支持实验室的研究工作。

    6. 学术委员会工作方式:

    (1) 每年召开1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

    (2) 每年进行1次课题基金评审。

    (3) 学术委员会主任(或委托副主任)在必要时可临时召集会议。

    (4) 平时使用各种通讯方式与实验室保持紧密联系。

    7. 学术委员会遇事需要形成决议时,在发扬民主、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表决,决议以超过参加表决人数的三分之二为有效。

    8. 实验室遇有学术方面的重大决策时,应报请学术委员会审议,征求学术委员会的指导意见。

    9. 实验室应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方便,通过各种方式,为学术委员会了解实验室的工作创造条件。

    10. 学术委员会成员应积极参与学术委员会的各项活动,支持实验室的工作。对因各种原因不能经常性的参加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发挥其正常作用的成员,由科研处报请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北京大学批准,可免去其学术委员会成员资格。

    11. 因工作需要,科研处可报请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北京大学批准,对学术委员会组成进行调整。

    12. 科研处负责组织学术委员会的换届聘任工作。

    2008年11月25日


相关科室: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