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教育 >> 科学研究 >> 重点实验室 >> 运行管理 >> 内部管理制度 > 正文

重点实验室

内部管理制度

离心机室使用规则

发表时间:2015-07-28

    大型离心机在科研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和普通离心机相比,具有更高的危险性。为保证公共离心机的正常安全运行,要求所有使用离心机的人员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 严禁离心含有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的样品。

    2. 必须保证离心过程中的所有平衡。具体包括:(1)使用天平配平样品;(2)对称放置样品;(3)使用与转头匹配的离心管;(4)旋紧离心头盖子;(5)转速控制在转头上标注的最大转速内。待仪器运转正常后方可离开。

    3. 保持离心机清洁。普通离心的样品请勿超过3/4离心管体积,以免污染离心机转头吗。如有洒漏事件需及时清理,如必要需酒精擦拭再以去离子水擦拭。

    4. 换下的转头应及时放回离心头柜内。

    5. 初次使用离心机的人员需填写使用申请单,并在管理人员指导下使用。

    6. 如因使用者操作不当导致离心机损坏者,或因使用者个人原因导致离心机相关配件损坏或丢失,均需使用者照价赔偿。

    7. 每次使用必须严格做好登记,注明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便于下一位使用者与之联系其样品存放及使用。

    8. 工作时间以外的操作,需提前借取离心室钥匙并做好登记。

    9. 对于离心机使用中的任何仪器故障和疑问,请及时与管理人员联系(管理人员联系方式均在仪器使用登记本首页)。

    北京市肿瘤防治研究所

    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