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抑制Tspan3分子可阻滞白血病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及侵袭

发表时间:2015-09-23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了一种在急性髓系白血病(AML)的疾病发生和进展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Tspan3。Tspan3是一种由Msi控制的细胞表面分子,在一些血液肿瘤中Musashi(Msi)是一种关键的干细胞信号。研究人员发现Tspan3缺失破坏了AML动物模型的白血病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及疾病的侵袭,并能显著改善动物的生存时间,提示Tspan3可能在人类疾病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Tspan3作为抗体介导治疗的靶点正在成为转化研究的热点。该发现为更好地治疗AML及其他肿瘤提供了新方向。靶向治疗能够阻止肿瘤接近其附近的供养肿瘤生长的细胞元件。(Cell Stem Cell. 2015, 17: 152-164.)

    微环境中的Msi

    肿瘤微环境指的是支持及供给肿瘤细胞扩张的正常细胞、分子和肿瘤周围的血管。Moores癌症中心的药理系教授Tannishtha Reya博士认为:该研究以肿瘤细胞对周围微环境的依赖性为研究焦点;研究人员对来源于两类侵袭性白血病、缺乏Msi的急变期CML及AML干细胞进行了广义的基因组表达分析。根据这些最新的研究以Reya等的早期工作成果,Reya等认为Msi在一些血液肿瘤中是一种关键的干细胞信号,白血病中基因通常由Msi调节的,因此应该针对控制分子进程的Msi进行分析。

    Tspan3分子的作用

    分析表明:在白血病中,tetraspin3(Tspan3)是一种由Msi控制的核心基因。该蛋白是膜蛋白家族成员之一,在多种细胞进程包括细胞黏附、增殖、造血干细胞功能及血液形成中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研究结果令人意外。Reya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令人振奋,因为据我们所知,这是第一次证明在原发肿瘤中均需要Tspan3的存在”。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Tspan3位于细胞表面,是连接肿瘤细胞与帮助其复制及供给的微环境的关键桥梁。Reya博士认为阻断Tspan3分子能够显著抑制白血病细胞的增殖。研究人员也确实在AML小鼠模型及患者肿瘤标本中证实了该发现。

    Reya博士认为:因为目前的治疗通常对AML无明显效果,在过去几年中,儿童白血病研究及治疗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是儿童AML治疗效果通常较差;而Tspan3是一种细胞表面分子,将其作为抗体介导治疗的靶点很容易成为转化研究的热点,所以这些确定了新的疾病治疗靶点的发现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进一步探索机制,研究人员大胆地敲除了小鼠Tspan3基因,并培养出Tspan3缺陷的小鼠。结果显示:Tspan3缺失破坏了AML动物模型白血病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及疾病的侵袭能力,并显著改善其生存时间。在AML患者标本中,抑制Tspan3能够阻滞AML的生长,表明Tspan3在人类疾病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编译 李蔚 审校 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