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现行全乳切除后放疗及乳房重建趋势

发表时间:2015-12-17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Lane L. Frasier等报告的研究显示,对于肿瘤≤5cm且有1~3个淋巴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新版NCCN指南的变化增加了患者接受PMRT的比例,同时并没有使患者乳房重建率降低。这可能表示越来越多的临床医生认为对重建的乳房可以实施放疗,而这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外形和生活质量。(JAMA Oncol. 2015年11月5日在线版)

    研究意义:基于乳腺切除术后放疗(PMRT)效用的数据分析,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对其建议条目进行了更新。对于乳腺癌肿瘤≤5cm且有1~3个淋巴结阳性的患者,新版NCCN指南“积极考虑”PMRT。然而PMRT可能会导致乳房重建的延迟或不能实施乳房重建,从而给患者带来的外形、生活质量及并发症方面的困扰。

    研究目的:本文主要为探讨新版指南是否会增加PMRT机会及是否影响患者进行乳房重建。研究提出如下假说:(1)在接受新版指南建议的女性患者中,PMRT率上升,而对照组PMRT率保持稳定;(2)实验组中行乳房重建者减少,而对照组行乳房重建者增多。

    研究者回顾性地从SEER数据库中入组2000年~2011年接受全乳切除术的Ⅰ~Ⅲ期女性乳腺癌患者。按照新版NCCN化疗建议将患者(62442例)分为3组,包括推荐放疗组(肿瘤>5cm或阳性淋巴结数≥4个)、积极考虑放疗组(肿瘤≤5cm且1~3个淋巴结阳性),不推荐放疗组(肿瘤≤5cm且淋巴结阴性)。采用Joinpoint回归分析评估接受PMRT和乳房重建的现行趋势。

    结果显示,推荐放疗组、积极考虑放疗组、不推荐放疗组分别入组患者15999例、150006例、31837例。在研究年限中,推荐放疗组和不推荐放疗组的PMRT率均保持不变,分别为29.9%和7.4%。而积极考虑放疗组的PMRT率一直维持在26.9%,直到2007年APC发生显著变化(P=0.01),APC从2.1%上升到研究结束时的9.0%(P=0.02),使得最终积极考虑放疗组的PMRT率为40.5%。此外,乳房重建在3组中均有增加。尽管接受PMRT的患者比例增加,积极考虑放疗组中接受乳房重建的患者仍保持每年7.4%增幅,这接近于推荐放疗组(10.7%)和不推荐放疗组(8.4%)的重建比例增幅。

    (编译 马林晓曦 黄乃思 审校 吴炅)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吴炅教授述评:

    除了保留乳房手术,乳房重建手术已经成为早期乳腺癌综合治疗中的重要手段,以改善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即刻乳房重建与PMRT已经成为乳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经常面临的问题。这项研究显示,PMRT在淋巴结1-3个转移的患者中可能带来生存获益,使PMRT的患者持续增长;同时,即刻乳房重建的比例并未降低。说明乳腺外科、整形外科和放疗的多学科协作水平的提高,有助于患者权衡手术方式、PMRT带来的生活质量改善、并发症等多维度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