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HDAC抑制剂或能减轻顺铂所致的肾损伤

发表时间:2016-01-04

    奥古斯塔大学乔治亚医学部(MCG)癌症中心、血管生物学中心的Ganesan Ramesh等报告,在使用含顺铂化疗方案治疗大鼠模型时,添加组蛋白脱乙酰化酶(HDAC)抑制剂,除了发挥抗肿瘤作用外,可能还有额外的肾脏保护作用。(Kidney Int. doi:10.1038/ki.2015.326)

    顺铂的抗肿瘤应用史已近40年,多被用于侵袭性癌症(如头颈部肿瘤、卵巢肿瘤及肺部肿瘤)的治疗。在顺铂静脉给药后的几天内,约10%以上的患者肾脏会发生快速损伤或潜在的致死性损伤。

    HDAC可以使DNA紧紧缠绕以调节基因表达和蛋白功能。HDAC抑制剂协助抗肿瘤的一种方式是暂时性松解DNA,增加肿瘤抑制基因的表达从而使肿瘤更易受攻击。有证据表明,HDAC抑制剂也可以保护肾脏并防止接下来的损伤。有鉴于此,Ramesh等将HDAC抑制剂与顺铂联用,发现HDAC抑制剂可将顺铂所致的肾脏毒性作用消除80%~90%。

    顺铂的主要问题是它可以集中在肾脏,释放出的铂类金属化合物在消灭肿瘤的同时会导致严重的肾损害。肾脏内部表现为炎症反应、DNA损伤、自由基生成和细胞死亡。

    在大鼠肾脏内部,研究者发现HDAC抑制剂可以抑制炎症反应和随后的细胞死亡。进一步研究显示,HDAC抑制剂通过激活型小神经胶质细胞/巨噬细胞乳清酸性蛋白(AMWAP)蛋白域而发挥的作用是其机制之一。当仅仅输注AMWAP和顺铂时,肾脏保护作用仍然存在。对HDAC抑制剂如何发挥作用而言,AMWAP的作用是一项新发现,并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Ramesh进一步推测,HDAC可能沉默了潜在有益的AMWAP。

     (编译 安超 审校 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