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导管原位癌检测可降低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

发表时间:2016-02-04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Stephen Duffy等报告的一项研究表明,导管原位癌(DCIS)的检测和治疗可降低后续乳腺X线筛查到浸润性乳腺癌的风险。(Lancet Oncol. 2015年12月4日在线版)

    研究者发现,筛查检出的DCIS与随后36个月期间得出的浸润性乳腺癌率之间呈显著负相关。这一证据表明,在今后预防浸润性乳腺癌中应用DCIS检测和治疗是值得的。

    DCIS风险和获益的研究结果比较混乱。对于任何被治疗的DCIS个体,均不能确知如果不予治疗会发生什么。然而,汇总足够的数据可能评估出筛查DCIS对浸润性乳腺癌发生率的影响。

    在2003~2007年间,研究人员自英国84家筛查单位中收集了520万接受乳房X线检查的妇女数据,患者年龄为50~64岁。由于英国的医疗体系对50岁以上女性提供每三年一次乳腺X线摄影筛查,研究人员分析了在乳房摄影筛查时DCIS的检测率与未来36个月内浸润性乳腺癌确诊率间的关系。

    总体而言,筛查发现每千名妇女中有1.6例患有DCIS。90%的单位中,DCIS检出率为1.0‰~2.22‰,每3例DCIS中,至少有1例为间隔浸润性癌。研究人员表明,基于这些结果,当筛查DCIS率≤1.5‰时,每1.5~3例DCIS中减少了1例间隔浸润性癌。若检出率更高,每5~6例DCIS中至少有1例间隔浸润性癌。

    英国邓迪大学的Andy Evans表示:这项研究在筛选检测DCIS的风险和危害之争上是一个“重大贡献”。高级别DCIS(代表多数筛查检出的DCIS)有潜力发展成为浸润性乳腺癌,所需时间可能需要比以前认为的更短。

    他总结道:“仍需进一步研究探索DCIS筛选检测是如何阻止浸润性乳腺癌发生的,以便全面评估乳腺X线筛查检测DCIS的获益和危害。”

    (编译 袁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