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肿瘤资讯 >> 正文

肿瘤资讯

防治雾霾

PM2.5与室内二手烟

    健康随烟而逝,疾病伴烟而生。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室内完全禁止吸烟是避免危害的唯一有效方法。可是,我们在室内工作场所或者公共场所,或者家庭聚会,烟民抽着烟,其他不吸烟的人的就只能被动吸着烟民吐出来的烟雾。随着控烟法规的出台,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被动吸二手烟的情况明显好转,可是室内聚会吸烟现象依然普遍,二手烟暴露越来越多。

    在常规的60平方米的居室里烟民连抽4支烟,监测一下室内的PM2.5,浓度也会“爆表”!连续抽2根烟,室内的PM2.5数值也能达到300-400。

    可见,有人吸烟,很快室内小颗粒物(PM2.5)就会剧增。烟草烟雾是室内PM2.5的主要来源。相比室外,我们一天中80%的时间在室内,室内空间狭小,通风差,在这样的室内环境我们如何生存?

    室内小颗粒物主要来源---烟霾

    室内小颗粒物主要来自烟草烟雾,我们称之为烟霾。复旦大学研究表明,粒径在0.25~0.50微米的颗粒物的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的关系最为显著,对心血管影响尤甚,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越大。室内烟雾的颗粒物更小,其远小于2.5微米,不到头发丝直径的百分之一,因为它小,极不容易察觉,又极其容易经过呼吸道进入肺部,穿透肺泡,进入血液循环,到达您所有的器官,危害您的健康,导致疾病。

    烟霾除了自身可对身体带来的危害之外,烟霾小颗粒上还可以吸附各种卷烟燃烧产生的致癌物,如金属镉、烟草特有亚硝胺、多环芳烃、放射性元素等。

    吸烟者,请珍惜您和你家人的生命

    吸烟者,首先请不要成为移动污染源,吸烟一定走出门外,支持室内无烟;尊重他人的健康权,也许她是你的家人,也许他是你的挚友,也许她是深藏在你心里的一份期待。别让卷烟和二手烟吞噬他们的健康,好好享受彼此的陪伴,正是你最大的期望;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不送烟;为了健康,戒烟,生命需珍惜,只有健康才是完完整整属于自己的,关心自己,做一个健康的你。

    戒烟好处 立竿见影

    大量科学研究表明,戒烟20小时后,心梗危险性降低;2天后,味觉、嗅觉敏感性增加;2个月后,自我感觉呼吸变顺畅、体力恢复、身上和口腔异味消失、牙齿变洁净;1年后,由于心脏病所致死亡风险降低50%;15年后,罹患吸烟相关疾病风险降至与不吸烟者相同。

    非吸烟者:要做到不尝试吸烟,不敬烟、不送烟;无烟环境的法律给了我们维护自身健康的权利,生命健康权与你同在,要学会拒绝。对在公共场所吸烟的行为,我们要维护法律,敢说、敢劝。我们要充满爱心教育孩子不吸第一支烟,用亲情劝亲人戒烟。

    三手烟的危害

    烟民吸烟时一定要到室外,因为三手烟对健康同样具有危害,会影响呼吸道有疾病的家人和朋友,特别是影响体表面积很小的婴幼儿。吸烟时把烟雾、烟草中有害物质遗存到客厅的沙发上、烟民的头发上、衣服上,也会把居室、客厅都打造成三手烟室。

    室内污染来源有二手烟、三手烟、房屋装修材料的污染和厨房油烟污染。首先要减少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污染,减少室内吸烟,就算家中没有其他成员在,也同样不要再室内吸烟。并且回家时要尽快洗澡洗头,及时换洗刚才吸烟时穿的毛纺织品。

    劝导戒烟四原则

    维护法律,我们要劝阻别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劝导要有爱心,劝导要有技巧:

    1. 关爱而非歧视,因为吸烟是一种成瘾性疾病 ;

    2. 制止而非迁就,为了别人和自己的健康;

    3. 劝导而非斥责,用温和的方式达到目的;

    4. 鼓励而非冷漠,对方熄灭卷烟及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