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支持治疗科>> 媒体报道>> 正文

临床科室

媒体报道

CAHPC中英姑息治疗高峰论坛顺利落幕,众国内外大咖共话肿瘤姑息治疗!

夏日炎炎,激情似火。7月31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肿瘤姑息治疗与人文关怀分会(CAHPC)、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主办的CAHPC中英姑息治疗高峰论坛在京盛大开幕,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00余位代表参会,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到会进行学术分享,共同探讨姑息治疗学术前沿动态及焦点热点。本次大会的主题鲜明突出,形式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精彩,是一场真正意义上的高层次、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姑息治疗学术盛宴。

20170810132108.jpg

会后,《肿瘤瞭望》现场采访了多位国内外肿瘤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从各个角度阐释和探讨了我国姑息治疗领域的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蓝图,敬请欣赏!

季加孚教授:通过国际合作加快中国姑息治疗事业发展

20170810132748.jpg

本次论坛拉开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与西西里桑德斯姑息研究所合作的序幕,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季加孚教授欣喜地表示了他对未来通过国际合作加快中国姑息治疗事业发展的深切地期待。季教授认为,如何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生活质量乃至延长患者生存时间是肿瘤界一直关注的问题。随着中国的老龄化问题不断加深,中国整体肿瘤患者数量也处于不断增加的趋势。终末期肿瘤患者面临着身体、精神、经济等多方面的问题,如患者出现的疲乏、癌痛症状等,目前我们可以采取药物治疗、心理治疗和社会支持等多种手段帮助和干预肿瘤患者。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与西西里桑德斯姑息研究所的合作使中国姑息治疗事业逐步向国际靠拢,通过加强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姑息治疗事业稳步向前发展。预计2040年中国将有超过42%的肿瘤患者接受姑息治疗,通过帮助患者解决身体、心理的痛苦以及经济上的问题,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治疗,值得全社会的高度关注。

王杰军教授:中国姑息治疗有待进一步推广、规范

20170810132756.jpg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的王杰军教授作为姑息治疗引领者CRPC前任主委委员,带领众多专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的工作,他在采访中进一步阐述了我国肿瘤姑息治疗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姑息治疗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姑息治疗未能在中国得到广泛普及,同时也是缺乏规范性。肿瘤姑息治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发展力度:一、在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支持下尽快完成学科体系和诊疗科目的建设;二、加快完成中国肿瘤医师有关姑息治疗专业培训体制建设的脚步;三、普及和推广肿瘤姑息治疗知识深入基层和规范化活动。希望未来通过以上努力提高中国肿瘤工作者对姑息治疗的认识水平,提高临床肿瘤专家的实践技能水平,从而真正使患者从肿瘤姑息治疗中获益,加快我国肿瘤姑息治疗事业的发展。”

梁军教授:发挥我国姑息治疗自主优势,力争跟上国际前沿脚步

20170810132808.jpg

北京大学国际医院副院长梁军教授作为姑息治疗引领者CRPC副主委委员,在采访中重点谈到了在与国际合作中如何发挥我国姑息治疗的自主优势。“以往姑息治疗领域发展相对缓慢,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例如部分肿瘤专家认为姑息治疗仅仅是指临终关怀、加强营养以及止痛等。目前业内已经达成了普遍共识,认为姑息治疗理念应该包括患者患病到临终整个过程中躯体到心理各方面的治疗。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我国姑息治疗领域存在的一些优势:一、近几年通过CRPC的共同努力,不断提高了肿瘤工作者对姑息治疗的认识,加大了肿瘤患者姑息治疗研究力度,加强了姑息治疗临床研究、概念的相关培训工作,扩大了姑息治疗在肿瘤领域的影响和地位;二、从事肿瘤姑息治疗的肿瘤工作者满怀热情,研究工作也大踏步前进;三、祖国传统中医中药是姑息治疗强大的治疗手段;四、虽然中国姑息治疗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与国外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然而中国姑息治疗领域发展迅速。此外,中国还具有庞大的人群优势,相信通过不断的研究,中国姑息治疗领域研究成果将有望登上国际舞台。未来中国姑息治疗领域的研究者还需要进一步改善研究设计,做好临床研究质量控制,力争赶上国际前沿脚步。”

Richard Harding教授:交流和合作将绘制姑息治疗的宏伟蓝图

20170810132817.jpg

来自英国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国际交流部部长Richard Harding教授在本次论坛上也做了精彩的发言,将目前在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中研究的热点问题向中国同道做了全方位的展示,其中特别提到了关于姑息治疗的疗效评价等热点问题,受到了与会同道的热烈反响。在会后的采访中,Richard Harding教授谈到:“目前姑息治疗领域发生了很多令人惊喜的变化,越来越多地人开始认识到姑息治疗不仅能够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获益,更有助于节约医疗成本,因此各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姑息治疗事业的发展。尤其是现在我们正在面临全球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建立良好的姑息治疗研究中心是应对这一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措施。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致力于与全球其他姑息治疗研究单位开展密切的合作,相信此次与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合作将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将姑息治疗理念和方法不断传播、实践并发扬光大,造福千方肿瘤患者。”

郭平教授:质量+团队+共享------中国姑息治疗快速发展指日可待

20170810132826.jpg

来自英国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国际交流部项目经理Ping Guo博士也到会与中国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为我们分享了建立和完善姑息治疗服务体系方面的经验。郭平教授认为,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姑息治疗服务是肿瘤工作者的目标,主要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努力。第一、提高姑息治疗服务质量。发现姑息治疗不完善之处,以患者为中心,凝聚不同领域的肿瘤专家共同协作为患者谋福利;第二、建设姑息治疗团队,由肿瘤姑息治疗领头人带领,募集更多领域肿瘤专家进行学习、培训扩大姑息治疗队伍;第三、设计高质量试验。目前国内RCT仍存在较多不足之处,需要设计更多高质量临床试验回答目前存在的问题,并达到指导姑息治疗临床实践的目的。

中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国外拥有强大的科研团队,郭平教授还提倡国家之间进行全球性的知识和技能共享。英国姑息治疗水平走在世界的前沿,拥有先进的医疗服务和研究成果,中国未来可以同英国加强合作,提高国内姑息治疗团队的研究和临床实践水平。

刘巍教授:学习和借鉴是推动我国姑息治疗事业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20170810132835.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日间病房主任刘巍教授担任本次大会的主席,她在采访中为我们总结了本次论坛的几个亮点:首先,通过国内外各大领域肿瘤大伽携手合作推进中国肿瘤姑息治疗事业发展。其次,通过引进、借鉴英国肿瘤姑息治疗研究以及临床实践经验,找到适合中国姑息治疗的发展方向以及发展之路。再者,通过学习英国姑息治疗的测量工具,将各种量表合理的整合和研究,并结合患者个体情况使患者受益,同时节省医疗成本,为政府建言献策。

另外,刘教授还和我们分享了她在参观访问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期间的体验和收获。“西西里桑德斯研究所拥有完善的姑息治疗系统化、规范化研究和临床实践体系。在研究层面,通过结合患者躯体、心理等各方面症状,以及患者需求、患者家庭需求等问题,以改善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期为目的设计了诸多研究,值得中国肿瘤学者学习和借鉴。未来我们将会团结全国致力于肿瘤姑息治疗的同道,通过更多合作扬长避短,不断深入学习。未来,预计在2018年我们与英国合作开展中国大陆的IPOS信效度研究,并联合全国多中心开展IPOS作为姑息治疗衡量标准的相关深入研究。此外,基于我国本土特点的姑息治疗相关的临床研究在各位大家专家的引领下也将陆续展开。”

李萍萍教授:中西医结合应用于肿瘤姑息治疗领域前景广阔

20170810132858.jpg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李萍萍教授作为著名临床肿瘤大家,在我国传统的中医药治疗领域尤其造诣深厚,关于中医药治疗如何在肿瘤姑息治疗领域发挥作用和影响,李教授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她认为肿瘤姑息治疗以帮助患者控制疼痛等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为目的,而不是以疾病分期、治疗手段等方面为出发点。中医药治疗在肿瘤姑息治疗领域中的应用前景广阔,通过中医辩证论治调节机体脏俯阴阳气血功能,从而有效地控制和改善患者癌痛和疲乏等症状。国内外肿瘤专家也越来越关注中医在肿瘤领域的应用,期待未来中医治疗在肿瘤姑息治疗领域发挥无限的潜力。

20170810132908.jpg

(来源:《肿瘤瞭望》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