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支持治疗科>> 媒体报道>> 正文

临床科室

媒体报道

“Triggers”再次扳动主动姑息治疗的“扳机”

2017年ESMO大会刚刚落下帷幕,肿瘤诊治各领域的研究精彩纷呈。一项以“早期姑息治疗评估工具及模式”的研究(摘要编号LBA54_PR)——Triggers,恰如它的名字,一触即发,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重点关注。


研究介绍


主动的姑息治疗:一项新的姑息治疗及肿瘤综合治疗的模式。

目前有大量的证据显示早期姑息治疗(EPC)可以让肿瘤患者获益,尽管如此,患者仍然在疾病很晚的阶段才接受姑息治疗,而且主要集中在终末期。此研究为肿瘤治疗团队与姑息治疗团队提供了一个新的模式,其目标是将早期姑息治疗与抗肿瘤治疗整合,保证患者可以得到更充分的姑息治疗。尤为突出的是,研究团队创立了一项“包括7项需要接受姑息治疗的明确指标的Triggers”评估工具,有助于肿瘤科医师更精准地识别需要接受姑息治疗的患者,进而及时关注和治疗。

研究人群:门诊肺癌新患者。

研究方法:前瞻性纵向观察研究。

研究目标:探索患者姑息治疗接受率,并对姑息治疗的需求进行描述。通过“Triggers”工具进行系统的评分,从而将患者分为“Triggers”阳性组和阴性组,而患者结果评估和姑息需求通过有效的量表测量(IPOS量表、疾病分期、PS评分等),受试者纵向随访,并在不同时间点进行评估。

研究结果:在研究的最初的4个月中,其中84% (97/115)的入组患者在第一次门诊就诊的2个月内,接受了姑息治疗的医疗服务。在这部分患者中有75% (73/97)的患者应用“Triggers”工具评价结果至少一项为阳性。其中70名患者通过IPOS量表对“Triggers”阳性患者进行评估,IPOS量表评估发现,97% (68/70)的患者至少有一项条目提示姑息治疗中度需求,81% (57/70)的患者非常需要姑息治疗干预,81% (57/70)的患者PS评分为0-1分。

研究结论:初步结果提示,整合姑息治疗模式是可行的,关键在于筛选出加入早期姑息治疗会获益的患者。这项研究将进行12月,这样有利于进一步确定其他患者的预后情况,例如加入姑息治疗与死亡之间的时间间隔等。

Triggers评估工具:

(具有其中任何一项可以称为“Triggers”阳性)

1、一线治疗后肿瘤病情的进展

2、ECOG评分2分或者更差

3、肿瘤急症或者非计划住院

4、严重或者不可耐受的症状

5、食欲差、高钙血症或者任何的积液

6、中度或者重度的心理问题或者出现抑郁

7、令人困扰的复杂的社会关系问题


研究介绍

姑息治疗的精准与整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 刘 巍教授

正如在ESMO大会报道中所描述,这是一篇“A New ESMO Position Paper”,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项研究在姑息治疗“精准与整合”方面做了深入探索,对我国的姑息治疗的深入开展和研究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这项研究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精准筛选和评估

2010年,Temel教授等报告的一项随机对照Ⅲ期临床研究的结果显示,标准抗肿瘤治疗联合早期姑息治疗可改善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总生存。这项里程碑式的研究开启了早期姑息治疗的先河,随后大量的研究提示早期姑息治疗会让肿瘤患者受益。在众多研究中,我们发现并没有对患者进行精准的筛选和评估,或者缺乏一套完整的评估体系及工具。本研究最大的创新点为创立了可以进行量化的“Triggers”评估工具,帮助专业的肿瘤医师去识别初诊患者的姑息治疗需求,让更适合的患者及早地接受到姑息治疗。这项工具包括了肿瘤病情、躯体症状、心理状态、社会功能等多方面因素,从而能够比较全面地评估出患者的姑息治疗需求。诚然,目前“Triggers”工具并不全面,只是涉及肺癌患者,是否适合其他实体瘤来应用,不同的人种人群等因素的影响都有待进一步探索和研究。相信随着研究的深入,“Triggers”可能成为在患者首诊团队中筛选评估姑息治疗需求的标准和简便工具。

二、早期的整合与协作

这项研究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将肿瘤科与姑息治疗专科进行了有机的整合,利用“Triggers”评估工具让肿瘤科医师第一时间发现患者的姑息治疗需求,并与姑息治疗专科及时开展多学科协作,从肿瘤治疗、症状管理、心理抚慰、社会支持等多方面进行治疗干预。正如报道中采访的一位接受早期姑息治疗患者所说:“就诊的两周后,我被送到姑息治疗小组。他们帮助我更好地治疗,让我有了更多的精力,并给我提供了应对不同症状的建议”。通过“Triggers”评估工具搭建了一座在肿瘤科首诊医疗团队、姑息治疗团队间的合作桥梁,同时更好地进行量化评估和指导治疗。

三、呼唤姑息学科的建立

这项研究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指出了姑息治疗专科的重要性。通过这项研究,我们可以看到通过“Triggers”评估,让更多的患者及早地接受专业的姑息治疗,让患者最大化地从姑息治疗中获益。从2003年开始,ESMO强调支持和姑息治疗的重要性,经过近10年的发展,姑息治疗走向了更加精准的评估与测量阶段。在这方面,英国著名的姑息治疗研究机构西西里桑德斯姑息治疗研究所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研究所用的“IPOS”量表正是该研究所的重要研究成果。相比而言,我国的姑息治疗近年来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姑息治疗尚未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我们在理论和实操层面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希望 “Triggers” 也可以触发我们的思想,通过不断更新的研究,让姑息治疗专科更加系统化、理论化、专业化,规范化,努力开创姑息治疗学科的建立。

摘要翻译: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团队

点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姑息治疗中心刘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