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高危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一线治疗后来那度胺维持治疗可行

发表时间:2017-11-15

    德国Cologne大学医院Anna Maria Fink等报告,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一线化学免疫疗法治疗后,无法达到微小残留病变阴性状态的患者,来那度胺是有效的维持治疗选择,可降低患者相对疾病进展风险。基于这类患者的不良预后,来那度胺治疗的不良反应似可接受。该试验证实了这种新的根据残留病变状态来预测无进展生存期的临床价值,未来临床试验筛选维持治疗优势人群时可以参用。(Lancet Haematol. 2017; 4: e475-e486.)

    联合使用基因标志物和可检测的微小残留病变,可筛选一线化学免疫治疗后结局不良的CLL患者。为了评估来那度胺维持治疗在这类高危患者中的疗效,这项随机、双盲、Ⅲ期研究(CLLM1;德国CLL研究组)入组≥18岁患者。入组标准:经免疫表型确诊为CLL活跃期,一线化学免疫疗法治疗后有效期达2~5个月,以及被评估为有早期进展高风险且在4个周期或更长周期的一线化学免疫疗法后获得至少部分缓解的患者;如果有较高或中等水平微小残留病变且伴有未突变的IGHV基因或TP53改变,也符合纳入标准。患者被随机分组(2∶1)接受来那度胺(5 mg)或安慰剂,并根据一线治疗后达到的微小残留病变水平进行分层。维持治疗起始剂量为5 mg/d,并逐渐增加至目标剂量15 mg。若耐受性良好,给予药物治疗至疾病进展。主要终点是独立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

    结果显示,2012年7月5日至2016年3月15日,筛选468例未经治疗的CML患者,89例患者随机分组:来那度胺组60例,安慰剂组29例;56例患者接受来那度胺治疗,29例接受安慰剂。数据截止时的中位治疗时间为11.0周期。中位观察时间为17.9个月,独立评估无进展生存风险比为0.168。安慰剂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3.3个月,来那度胺组未达到。

    来那度胺组和安慰剂组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皮肤病变(63% vs 28%)、胃肠道不良反应(61% vs 28%)、感染(54% vs 66%)、血液学毒性(50% vs 17%)和一般损害(50% vs 31%)。每组各1例致命性不良反应,其中来那度胺组报告有1例致死性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安慰剂组1例(3%)致死性多灶性脑白质病。

    (编译 张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