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晚期肺类癌和胸腺类癌 长效帕瑞肽和依维莫司治疗Ⅱ期临床研究

发表时间:2017-11-15

    意大利研究者Ferolla等报告,治疗晚期肺类癌和胸腺类癌患者,长效帕瑞肽(Pasireotide,生长抑素类似物)、依维莫司及两药联合应用的安全性均较好,似乎联合用药的疾病控制率优于单独用药,但联合治疗的抗肿瘤活性尚需进一步验证。(Lancet Oncol. 2017年10月23日在线版)

    目前尚无专门针对晚期肺类癌和胸腺类癌患者的前瞻性研究数据。为了评估长效Pasireotide和依维莫司单用或联合应用的疗效和安全性,该项前瞻性、多中心、随机、开放标签的Ⅱ期试验(LUNA)入组相关患者。

    入组条件为:成年(年龄> 18岁),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疾病,分化良好,随机化前12个月内影像学进展,WHO体能状态评估0~2分。患者被随机分配(1:1:1)接受长效Pasireotide(60 mg,im q28)、依维莫司(10 mg,po qd)或两药联合治疗;患者通过类癌(典型 vs 非典型)和研究治疗情况(一线治疗 vs 其他)来分层。主要研究终点为第9个月在意向治疗人群中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患者的比例。

    结果显示,2013年8月16日至2014年9月30日,共有124个患者从9个国家的36个中心入组,Pasireotide组41例,依维莫司组42例,联合组41例。在第9个月, Pasireotide组疾病控制率为39.0%,依维莫司组为33.3%,联合组为58.5%。

    疑似与Pasireotide单药治疗相关的最常见1~2级不良事件为腹泻(15例)、高血糖(17例)、体重减轻(8例),疑似与依维莫司单药相关的不良反应为口腔炎(26例)和腹泻(16例),疑似与联合治疗相关的不良反应为高血糖症(27例)、腹泻(19例)和乏力(8例)。

    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中,与长效Pasireotide单药治疗相关的为γ-谷氨酰转移酶水平增高(4例)、腹泻(3例)和高血糖症(3例),与依维莫司相关的为高血糖症(7例)、口腔黏膜炎(4例)和腹泻(3例),与联合治疗相关的为高血糖症(9例)和腹泻(4例)。在核心的12个月治疗阶段或最后一次研究治疗后第56天内,11例患者死亡;其中长效Pasireotide组2例,依维莫司组6例,联合组3例。

    (编译 李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