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子宫内膜癌的生物标志物研究

发表时间:2017-11-15

    西班牙巴塞罗那自治大学的Martinez-Garcia等发现了两种诊断子宫内膜癌且可对最常见的组织学亚型进行分类的生物标志物,分别为MMP9联合KPYM,联合CTNB1、XPO2和CAPG。这将有望改善子宫内膜癌的诊治。(Clin Cancer Res. 2017; 23; 1-10)

    子宫内膜癌的诊断依赖于子宫内膜抽吸活检中观察到肿瘤细胞,但子宫抽吸活检法可导致高达22%的漏诊率和高达50%的组织学错误分型和分级。为了克服这些局限,研究者在活检液体组织碎片中筛选生物标志物,该研究通过LC-PRM法对116例患者的52个蛋白水平进行了检测;利用logistic回归模型评估蛋白表达谱区分子宫内膜癌和非子宫内膜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组织学亚型的效能。

    与对照组患者(47例)相比,子宫内膜癌患者(69例)的28种蛋白表达水平较高。对于子宫内膜癌患者, MMP9和KPYM联合表达谱的敏感性为94%,特异性为87%。该表达谱模型是常规诊断方法的有效补充,诊断准确性达到了100%。与浆液性子宫内膜癌(20例)相比,子宫内膜样癌(49例)中的9种蛋白表达水平显著较高。在区分这些亚型方面,CTNB1、XPO2和CAPG联合表达谱可达到95%的敏感性和96%的特异性。

    (编译 王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