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淋巴结检查的质量与NSCLC术后 生存密切相关

发表时间:2017-04-24

    美国孟菲斯浸信会癌症中心胸部肿瘤多学科项目组Raymond U. Osarogiagbon等报告的一项基于人群的观察性研究表明,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满足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手术质量标准的程度与生存率密切相关。在过去十年间,符合NCCN手术质量标准的比率虽然较低,但有不断提高的趋势。NCCN质量标准,尤其是淋巴结检查标准与生存率密切相关,因此淋巴结检查的质量应作为提高NSCLC手术治疗质量的重点。(Ann Thorac Surg. 2017年3月30日在线版)

    美国NCCN指南推荐,NSCLC的手术内容包括解剖性肺切除、阴性切缘、检查肺门或肺内淋巴结、检查≥3个纵隔淋巴结。

    该项研究纳入了2004~2013年来自美国三个州11个机构中所有接受了根治性NSCLC切除术的患者数据,利用经校正的Cox比例风险模型评估NCCN指南标准符合程度对患者总生存期的影响。

    结果显示,在纳入的2429例肺切除术中(91%解剖性肺切除,94%切缘阴性,51%检查了肺门淋巴结;26%检查了≥3个纵隔淋巴结),仅有17%同时满足NCCN指南推荐的四项标准,但该比例从2004年的2%显著升至2013年的39%(P<0.001)。与缺失一项或多项标准的患者相比,同时满足四项标准患者的风险比为0.71(95%CI 0.59~0.86,P<0.001)。其中,切缘状态和淋巴结分期两项标准与患者生存的相关性最高。

    (编译 傅晓莹 审校 卢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