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专家视角

预测免疫疗法疗效的适应性模型

发表时间:2017-12-05
作者:冯如

    有研究者发现了一个可预测免疫疗法反应的适应性(fitness)模型,基于新抗原的免疫相互作用的模型可预测免疫疗法的反应,这是第一个可以预测肿瘤患者能否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获益的模型。(Nature. 2017 Nov 8. doi: 10.1038/nature24473 doi: 10.1038/nature24462)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免疫疗法通过刺激机体免疫系统,识别和杀伤肿瘤细胞,为何有些患者免疫疗法无效,免疫疗法的疗效预测是当下热点难题。有最新研究显示,这类疗法的临床活性与T细胞识别新抗原(neoantigen)的能力增强有关。所谓新抗原是肿瘤细胞特异的、细胞表面表达的突变肽。

    两个因素决定新抗原的适应性: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体(MHC)的呈递和T细胞识别。研究者发现,适应性模型可预测派姆单抗治疗的黑色素瘤患者和纳武单抗(Nivolumab)治疗的肺癌患者的生存。还有重要的一点是,研究者用这种方法发现的新抗原,可能可用来开发新的免疫疗法。

    (编译 冯如)